WFU

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

【戽斗系列】我需要正顎手術嗎?

 作者:梁祐銘


有天巫婆跑到梁醫師的診間說:「拜託拜託,我當年中了死對頭的面目全非腳,讓我的下巴變得太長太凸了,聽說你會還我漂亮拳,可以來幾拳恢復我的美貌嗎?」





梁醫師嚇了一跳,不知道是哪個兄弟把我當年看完周星馳的唐伯虎點秋香之後就上山拜師學藝的經過說出去了!


眼看巫婆的戽斗程度真的是蠻嚴重的,雖然有點糗,只好據實以告當年學的還我漂亮拳早已忘記大半。好在現在有新技術,只要做好事前的評估處理,設定好治療目標,完成的治療成果都可以很穩定。


巫婆:「那評估要先做什麼呢?」


梁醫師:「評估的部分,會需要幫您取模、確定咬合情況、照測顱X光片分析、檢查口內的牙齒狀況、牙齦情形、口外的肌肉以及顳顎關節情況。再根據以上資訊,建立您的全方位診斷,以免在評估過程有所疏漏。」


巫婆:「取模那些我在其他的牙醫也有做過,那測顱X光片對我來說又有什麼用?」


梁醫師:「是這樣的,您的戽斗程度比較嚴重,我們必須要仔細評估有沒有機會單純靠矯正來做處理,對我們來說如果可以有測顱X光的評估會多很多資訊在其中。」


巫婆:「所以根據這些資訊,我會需要正顎手術嗎?」


梁醫師:「其實沒有一個非常武斷的標準,畢竟以上的資訊加起來的變項可能高達一百項以上,實在很難透過三言兩語就決定是要手術還是不要手術。但是在2011年台灣有一篇學術文章發表在美國的矯正雜誌,透過回溯性研究統計的方式來告訴我們哪些人會比較需要手術。」


先講結論:上下牙齒之間反咬越嚴重、上下顎骨長度差異越大(由比值和投影長度表示)、下顎門牙越往內傾斜、下顎骨形狀越開展的人、越開咬越偏向合併手術來治療。





這篇文章一共找了80位研究對象,利用ROC曲線 (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的研究方法將25個變項中篩檢出上面提到的6個變項,若是6個當中有4個變項達標的話,矯正醫師就越會偏向合併手術的治療計畫。


ROC最初是起源於二次世界大戰,以偵測戰場上的日軍飛機、船艦,其原理係利用雷達上的信號強弱設定閾值,來決定究竟日軍在哪裡以利軍事行動。現在則廣泛使用在醫學、心理學甚至是機器學習上,主要目的在於從一堆看似無關係的變項當中找出適合作為黃金標準(Gold standard)的變項出來。


文章當中的統計過程就不在此贅述。這邊想要傳達給大家的是:為什麼我們會特別看這幾個數值呢?


上下牙齒之間反咬越嚴重代表的是上下牙齒之間的前後向差距量有多少、而上下顎骨之間長度差異越大則代表的是上下顎骨的前後差距量有多少。這三點代表的就是戽斗的程度到底有多嚴重。


下顎門牙越往內傾斜在相當程度上代表了下顎牙齒可能已經被推擠到目前骨頭的極限了,如果想要把下顎牙齒再往內收到上下顎門牙彼此可以咬到的話,則會容易使得下顎牙齒過於向舌側傾斜。





舌側傾斜的牙齒的內側很難被任何潔牙工具清潔乾淨,必須要嘴巴張很大然後用很小的牙刷才有可能做好,如此一來容易產生牙周病問題使得牙齒動搖。


至於越開咬以及下顎骨形狀的開展程度則是代表了單純矯正治療後的美觀程度。梁醫師前面的文章曾經提過我會利用垂直高度上的改變來掩飾前後向的嚴重程度


但是當前面牙齒越開咬的時候,如果想要再增加垂直高度的話,就會使得前面的牙齒越咬不到,當然矯正醫師可以使用橡皮筋把前後的牙齒拉近,可是這樣治療的穩定度通常比較差,開咬也容易再發生。


如果下顎骨形狀越開展的話,則代表他的臉越長,越長的臉型再增加高度的時候就容易使得臉型過於拉長,讓臉的整體比例比較偏向馬臉的感覺,完成治療的臉型也不見得好看。


不過即使考慮了這麼多的客觀變項進去,總是會有例外的時候。所以還是要以矯正專科醫師評估為準喔!


延伸閱讀:【正顎手術合併隱型矯正】



延伸閱讀:戽斗合併缺損骨頭的處理



延伸閱讀:手術前矯正規劃



延伸閱讀:【戽斗系列文章】非手術矯正掩飾戽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