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14日 星期日

手術前矯正規劃

作者:梁祐銘


前面介紹過掩飾性治療,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相對於掩飾性治療的牙齒矯正合併正顎手術

當來尋求治療的朋友骨頭的根本距離差異太大,無法單單靠牙齒移動來達成理想結果的時候,梁醫師會建議搭配正顎手術來做治療。在手術之前,建議先由齒顎矯正專科醫師來評估後續的流程進行。




一般來說,傳統的矯正合併正顎手術的療程總共有三階段,手術前的牙齒矯正、正顎手術以及在手術後的牙齒矯正。

我們可以把我們的嘴巴想像成一個精密的工具機,上顎跟下顎的骨頭就像是工具機的輪軸,而我們的牙齒就像是其中的齒輪一樣。齒輪彼此要緊密嵌合才可以讓工具機發揮最大的效用,上下牙齒也是要彼此緊密咬合口腔功能才會好。

需要接受正顎手術的朋友就好像它們的輪軸之間的差距太大,目前只有部分的齒輪有嵌合,不足以發揮百分之百的功能;要改善這樣的情況單單靠齒輪移動的話也沒有辦法使所有的齒輪都緊密接合,這樣一來就需要移動整個輪軸才能夠確保所有零件緊密接合,發揮出最大效果。

矯正醫師會在術前評估的時候先模擬骨頭移動的距離以利精細規畫牙齒的移動。

當兩個輪軸彼此靠近的時候,目前的齒輪位置有可能會形成干擾,使得手術的過程中上下顎骨沒有辦法對到最理想的位置。這種時候我們必須要先矯正目前齒輪在各自輪軸的位置,將牙齒排列到方便手術進行的位置,再進行手術,如此一來手術的位置也有機會可以更加理想。




反之,若是目前的齒輪位置不會干擾到輪軸預定要移動的位置的話,就可以考慮進行先手術、再矯正,一共兩階段的矯正:直接先手術將骨頭移動到新的位置再進行矯正把後續的齒輪位置調好。

先手術的好處是可以減少手術前的矯正時間,根據研究也可以讓總治療時間變得比較短。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進行這樣的方法來做治療,還是需要先進行詳細的評估之後才能知道。



延伸閱讀:下半臉的雕塑


延伸閱讀:掩飾性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