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看歷史學矯正

作者:梁祐銘


前一陣子剛讀完勝者為王這本書,其中有一個橋段竟然在短短的一個世紀重演了兩次。分別是東漢王朝的建立者漢光武帝劉秀,還有東漢末年的梟雄曹操身上。





西漢末年被外戚王莽篡奪改朝為新,不久之後,就因天災人禍等種種原因,造成各地反叛,一開始諸豪傑推舉劉玄為天子,而更始帝劉玄則命劉秀為代理大司馬去招撫尚未納入版圖的河北州郡。


那個時候劉玄還相當忌憚劉秀,什麼兵馬物資都不給,雖說任命他為大司馬但卻是孤身上任,就憑著剛上任不久的更始帝的一紙命令去試圖招撫河北。


而當時在河北的主要勢力是王郎。王郎一看有政權想要來把我的地盤收走,自然就開始要跟劉秀拼命,四處抓捕劉秀,說如果有誰能夠抓到劉秀的話,就封他為萬戶侯。


在這樣風聲鶴唳的情況下,劉秀憑著自己的堅忍不拔的人格特質和審時度勢的政治聯姻,在短短的七個月間,招募了越來越多的各方人才,並且攻破王郎。


劉秀在王郎的宮廷裡,發現了數以千計的書信,都是劉秀剛招募來的官兵將士給王郎寫的。這些人擔心劉秀堅持不下去,所以寫信給王郎,對雙方都示好。如果你是劉秀,你怎麼辦呢?


到了東漢末年,天下又亂了。一開始在北方的時候是袁紹跟曹操對著幹,而雙方的決戰是官渡之戰。那時袁強曹弱,雙方兵馬相差三倍,沒想到最後竟然是曹操打贏了,全部的輜重兵藏被曹軍繳獲。


無獨有偶的,曹操的一名心腹發現了在戰利品中發現了許多書信,他拆開一封之後臉色一變,急忙把信拿給曹操看。原來竟然是曹營當中的許多人向袁紹來往的密函。


看起來幾乎一模一樣的故事,劉秀和曹操兩個人處理的方法也全然一致。曹操和劉秀為表示寬大,將所有信件全部當眾燒毀不予追究,並說:「叫那些反側不安的人可以自己安心了!」


西瓜偎大邊,在自身還不夠強大的時候,底下的勢力難免兩邊押注。雖然得了勝仗,不代表我們一定要在這時將那些牆頭草連根拔除;如果可以使他們安心為自己效力,才有可能可以進一步壯大自己。


不過綜觀兩個領導人的性格(特別是曹操),這些曾經寫信給對方的人,若之後沒有辦法為自己效死力,我想領導人也不會重用他們的,可能就是個過渡時期的權宜之計吧。


其實在咬合當中也是這樣。當齒列當中有牙齒缺失的時候,旁邊的牙齒自動就會往空缺的地方倒過去,試圖想要佔領那邊的空間,這讓來接手的牙醫師很為難,究竟是要把那些牙齒拔掉或是要留下來利用,端看治療的牙醫師理念以及技術。


有些牙醫師會選擇拔除大量的牙齒而安置上一根根的人工植牙。不過在我的觀念當中,如果能夠盡量留下這些牙齒,讓自己的牙齒能為自己效力一輩子是最好的。如果牙齒本身的條件不夠好,至少讓它們為我們在效命一段時間之後,再換成植牙也是個不錯的選項。


因此在矯正過程當中,梁醫師看到這樣的牙齒的時候,也都會去思考兩個問題:

這個牙齒長期而言在口腔當中有沒有辦法扮演良好的功能

這個牙齒如果長期而言不能留的話,我可不可以短期利用他讓最後的結果可以更好


舉例來說,像下圖的智齒要不要早點拔掉呢?





因為上顎沒有智齒的關係,下顎這顆智齒將來沒有對咬,清潔又比較困難,所以建議在矯正之後拔除以利將來的整體維護。但這顆智齒本身的牙周支持度還夠,所以如果現在可以拿他來移動前面的第二大臼齒打平咬合平面,就可以減少我們打骨釘的機會。


或是如下圖,因為缺牙而造成下顎東倒西歪的齒列、上顎過度萌出的後牙。就會需要我們矯正醫師收服這些牙齒。讓他們各安其位、各司其職之後才有可能把他們留下來在口內繼續效力。





總而言之,在進行治療之前,我會好好盤點口腔內所有現有的資源。珍惜每一個可以留下來的牙齒、行使最大的口腔功能。



延伸閱讀:智齒拔不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