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缺損骨頭需要進行矯正該如何處理

作者:梁祐銘


今天想要來跟大家聊聊當牙齒移動遇到阻礙的時候會怎麼處理?




矯正醫師在進行矯正的時候,移動的可不只是露在牙齦外面的牙冠而已。矯正要做得好,其實需要移動在齒槽骨內的牙根。因此要聊這個問題之前要先知道牙齒以及周圍齒槽骨相關的結構。




牙根基本上是由外圍的牙周韌帶所包覆,牙周韌帶的兩端分別與牙根以及齒槽骨相連接,齒槽骨的構造大部分是由類似海綿的骨小樑所組成的,我們稱為髓質骨,髓質骨以及牙周韌帶中有許多的血管充斥其間,如此才能夠提供新陳代謝所需的養分以及各式細胞。

而髓質骨的外層則是一層厚厚且緻密的皮質骨構成了最外層的屏障,這層堅硬的皮質骨中鮮少血管,是隔絕體內外最好的幫手。

如果我們把牙齒看成是一棵樹,牙根就是樹根,牙根長在骨頭內而樹種在土壤裡面。髓質骨就像是鬆軟的土壤,而皮質骨則是土壤外堅硬的岩石壁。

牙齒矯正就像樹根在土壤當中移動一樣,樹如果要在鬆軟的土壤當中移動相對簡單,移動過去的存活率也高。




一旦樹根碰到一層堅硬的岩石壁時,整體的移動速度就會顯著下降,即便真的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可能也需要耗費很久的時間來打破岩石壁,好讓樹根攀附到石壁之上,然而在岩石壁之外就是空蕩蕩的空氣,就算樹根的生命力有可能在岩石上生長,也沒有辦法在空無一物的空中存活。

這也就是說,我們可以粗略把齒槽骨外層的皮質骨(石壁)想像成牙齒移動的邊界,牙根可能可以稍微突破一點皮質骨的的邊界,但是沒有辦法大幅度的移動到齒槽骨的外層。

但有時候我們就是需要讓牙齒移動到皮質骨的外側,才能夠讓兩側達到對稱並且恢復咬合以及改善外觀。

H來找梁醫師的時候,最在意的就是不整齊的牙齒以及地包天的戽斗齒列,其實一開始他也有點在意比較明顯的下巴,但是礙於預算因素考量不想進行正顎手術。





我們可以從口內照發現,上顎左右兩側非常不對稱,右側比較後面而左側比較前面,同時前牙有錯咬的情形。在不動手術的前提下,為了不讓原本就在比較前方的下巴看起來更明顯,梁醫師決定將上顎右側向前推出來,好增加笑起來的上顎牙齒露出量,同步減少下顎突出的感覺




但是可以從電腦斷層中看到,上顎右側的前方是一個凹陷,並沒有足夠的骨頭在那邊支撐。




因此梁醫師決定請好朋友牙周醫師幫忙,進行一點補骨手術(GBR: Guided Bone Regeneration),增加一些土壤的量,才能夠將樹根移動到原先是空氣的地方。



一起來看看治療前後的差異吧。






笑容上變得更飽滿






下巴有成功稍微引導向後一點,減少戽斗的感覺。









齒列回復左右兩側對稱的表現。並且改正錯咬,同時讓中線回正。


能夠完成這樣的任務,除了要感謝好朋友牙周醫師的巧手補骨之外,也要感謝H在治療過程當中都維持著很好的口腔衛生,才能夠讓牙齒在乾淨的環境下進行這麼大範圍的移動。也要特別謝謝H願意讓我分享他的案例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