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16日 星期六

Cephalometric Analysis

作者:梁祐銘





測顱分析一直都是齒顎矯正中基礎的基礎。只有知道現在要治療的對象是什麼情況,才能夠決定出合適的治療計畫。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矯正醫師看到一張側顱X光攝影的時候,到底會怎麼來看這張X光片。

本篇基本上是為了牙醫界正在學習矯正的學生而寫的,所以如果覺得以下都是天書,就當作睡前讀物看看吧,一定會很好入眠的(笑)。

在分析之前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參考點有沒有問題。




首先是Vert-FH。如果拍攝X光的時候有上下點頭的話,Vert-FH也會有相對應的角度變化。一般來說FH應該差不多會跟地平面平行。如果在拍攝X光時有抬頭的話,Vert-FH角度就會變小,反之則變大。










但是要特別小心的是:有些人的FH plane天生沒有跟地平面平行,而有上下傾斜的情況。當然也有可能是你在辨認點的時候認錯了。如果沒有辨認出來這一點,就可能會使得根據FH plane再來做鉛錘線並測量的數值變得很怪。如A-NVert以及Pog-NVert這兩個數值。




而其中又以越遠離N點的數值所產生的影響越大。也就是說,Pog-Nvert最會受到FH plane角度影響。如果你做分析的時候發現所有數字彼此之間湊不起來、沒有合理的解釋,請去看看你的FH plane是不是畫錯了或是它天生就有傾斜。




如果FH角度上沒有問題。我們就可以根據FH plane的角度來判斷N點有沒有上下偏移的問題。




當然囉,如果N點有上下偏移的問題的話,SNA, SNB, ANB, SNMP, U1-SN這幾個跟N點有關的角度也都應該要一起修正。





如果N點上下也沒有偏移的問題的話,我們就可以根據N點來判斷Ar點有沒有前後偏移的問題。




如果Ar點有前後偏移的話,Ar-A, AR-B這兩個值也跟著要做修正。不要忘了,如果Ar-A, Ar-B, SN的長度都偏小的話,他或許會是個在AP方向是個小頭的人喔。




反之,如果Ar-A, Ar-B沒有問題,而N點真的有比較前面或是後面的話,根據N點來做測量的這幾個數據也要一起考慮進去喔。包括了SNA, SNB, ANB, A-NVert, Pog-NVert, U1-NA, L1-NB







如果以上幾個數據都沒有問題。接著就可以放心進入基本的分析了。




在分析的時候,我們會優先判斷上下顎骨的前後向關係是屬於第一級第二級還是第三級。




接著根據這幾個數據找出究竟是上顎骨出問題還是下顎骨出問題。




知道骨骼的前後關係後,下一步就看看牙齒的角度有沒有配合骨骼的變化而有相對應的角度變化dental compensation




前後方向看完了,垂直方向也要顧。去看看上下顎骨的垂直關係是什麼情況,並思考垂直關係有沒有造成前後關係的改變。還記得上課提到的當下顎打開的時候,下巴會跟著後縮嗎?




緊接著看牙齒的垂直方向上的診斷有沒有和骨骼的診斷是一樣呢,如果有不一樣的話,就要檢查看是不是我測量錯了,或是他並沒有dental compensation呢?




知道了基本的骨骼、牙齒情況後,接下來要看軟組織的外觀了。牙齒的角度有沒有造成相對應的外觀改變呢?並且回去想想看軟組織的變化和骨骼的診斷有關係嗎?




到這邊,就大致可以告一段落了。理論上來說,這幾個數值都應該會環環相扣。只有少數的情況是骨骼有變化,但卻沒有相對應的dental compensation

而我們就可以根據前面的分析得到正確的診斷,再根據診斷去想想可能的etiology是什麼?而治療計畫在設計的時候是要處理牙齒問題就好,還是骨骼的問題應該也要放進去才可以?




但是,千萬不要忘記了,就跟投籃時左手只是輔助而已一樣。數字永遠都只是參考而已。我們治療的是人而不是數字,永遠都要去看真實的人在你眼中是呈現出什麼樣子,我在治療後能帶給他什麼改變。而不是只想要把數字回歸正常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