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骨暴治療與微笑曲線

作者:梁祐銘



在治療有暴牙困擾的朋友時,我除了會將本來外凸的牙齒收進來達成唇形的美化之外,還需要注意到笑起來的時候齒列是不是可以達到和諧漂亮的曲線,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微笑曲線





什麼是微笑曲線

所謂的微笑曲線指的是上面門牙到犬齒(或是到小臼齒)的切端所連起來的弧線,我們會希望笑起來的時候下唇的上緣可以跟這條弧線平行或是輕輕接觸


要達到這件事情,不是單純的一昧把前面牙齒往內收進來就好,還需要兼顧前上顎門牙與嘴唇之間的垂直距離、門牙的角度、甚至是後面的大臼齒在垂直高度的移動。

如果矯正的時候單純只有把前面牙齒收進來,前面牙齒常常會變得向內倒,看起來就會比較死板。甚至可能讓笑起來的時候牙齦露出的量更多,也就是網友所說的笑齦。就如同下圖的情形


面對像這樣的笑齦以及牙齒內傾的狀況,梁醫師會把牙齒向上壓進去之外,還要想辦法改變門牙的角度才可以讓笑起來的時候變得更美。

更甚者,有時候除了要調整前面牙齒之外,甚至連後面牙齒的垂直高度都會需要跟著納入考量,要把後面大臼齒再往垂直高度壓進去一些,最後完成的微笑曲線才可以有最理想的效果。


來看看真實改變


今天跟大家介紹的是骨暴治療合併全口重建的狀況,P是個氣質出眾的美女,不過P來找我的時候口內狀況其實不太好,因為原先的醫師為了掩飾牙齒的歪斜以及暴牙、直接以假牙來做調整,甚至把前面門牙都故意做的比較小來掩飾原先向外凸的牙齒,但是結果就是牙齒的齒軸跟外觀都在一個不穩定的狀況。

箭頭處為一小小的假牙,以及不貼合的前面門牙假牙。

如果從X光片看牙齒角度的話,其實也沒有太往外凸,但是上下顎的骨頭前緣的確都比較往外,也就是網友所說的骨暴的情形。

骨暴的治療在現在骨釘技術的蓬勃發展之下,的確有了長足的進展。矯正醫師除了牙齒前後的移動之外,對於垂直向的控制也可以做得更精緻。

矯正重新分配空間並請贋復醫師製作最後假牙


所以我們先請贋復假牙醫師拆掉原先不貼合的假牙、重新製作緊密的臨時假牙之後,慢慢關閉右上的缺牙空間、重新分配口內空間好讓未來每顆牙齒都有最美觀的比例以及大小、整個療程都需要小心翼翼的在骨頭可允許的範圍內、盡最大的努力來做調整、最後梁醫師確認所有牙齒的旋轉、移動、角度都在最理想的情況之後,再請贋復假牙醫師上場,重新製作最後的正式假牙。呼,唸完這一串治療我都累了。


治療完成之後,我們可以從X光上看到,牙齒的排列情況不再是原先東倒西歪而是都立正站好。


本來無法輕鬆閉起來的嘴唇,在治療之後也呈現從鼻子、嘴唇到下巴的精緻曲線。




除了嘴唇的改變之外,梁醫師與贋復假牙醫師也努力地完成最適合她的微笑曲線,不管是正面、3/4角度、側面來看,從門牙到犬齒的微笑曲線都很迷人。




像這樣的矯正治療老實說會需要花費矯正醫師與贋復假牙醫師許多的心力,甚至有可能需要牙周病醫師上場來調整牙齦的高度,在所有醫師與接受治療的朋友彼此配合下,才成就了漂亮且可以長期穩定的笑容。

如果想要找梁醫師治療的朋友,可以到個人簡歷處,有我目前的看診資訊以及連絡方式,也歡迎追蹤我的FB或是IG並與我聯繫喔。












延伸閱讀:雙顎暴牙內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