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

矯正前的必備工作

作者:梁祐銘


齒顎矯正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治療期間多半需要以年來計算,與大多數的牙科治療在幾個月甚至是幾周就完成有著相當的差異。

而在矯正期間,梁醫師有時候改變的不只是牙齒的位置而已,還有可能會改變整體的臉型。

因此在開始治療之前,我會先用審慎的流程來確認彼此的認知是否一致,也因此每一位來接受我治療的朋友都會用以下的流程進行。


初次諮詢見面的時候,梁醫師會先拍環口全景X光片以及初步評估口內情形來了解您的大致情況。在這樣的檢查之後,通常當場就會有兩三個粗略的方案可供您參考。


環口全景X光片加上初步評估可以得到粗略的方案。

但是為求審慎起見,梁醫師還會再為您收集完整的資訊,包括了測顱X光片拍攝(甚至是電腦斷層)、立體掃描口內牙齒、臉型攝影、口內照相以及最重要的詳細臨床檢查:包含了牙齒、牙齦、肌肉、關節、舌頭等資訊。



全面的分析才能夠得到您最完整的詳細資訊。


有了這樣從各方面蒐集的資訊,我就可以建構起專屬於您的立體資訊,這樣從方方面面來確認情況後,再來訂定專屬於您的治療計畫


治療計畫模擬動畫


在收集資訊的同時會為您預約下一次聆聽報告的時間,讓您知道方方面面的情況是什麼樣子、以及根據這樣的情況我會如何為您設計治療計畫。

往往在確認治療計畫之後,口內可能還有些蛀牙或是牙周病的問題需要先處理,因此會先進行衛生控制好讓您的口腔健康恢復、再開始做矯正治療


這樣的流程雖然會花上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但是透過這樣的過程可以大幅減低彼此的資訊落差。我相信當治療與接受治療者都能夠站在接近的起點一起往前邁進時,最後的結果會比單方面拖著前進來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