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21日 星期二

【梁醫師小廚房】:蜂蜜檸檬愛玉

作者:梁祐銘


大家中秋節快樂,連續四天的假期下來,在月餅以及柚子的慰勞之下想必我們需要稍微注意一下我們的熱量囉(笑)。




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一個可以吃的月亮!愛玉凍。




愛玉是薜荔的變種,原產於台灣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不過經過台灣優秀農人的巧手,目前在1000公尺的中低海拔也可以大量種植了。

愛玉跟無花果一樣屬於「隱花果實」,沒有看到花就直接看到一顆果子。無花果我們是把整個花序結成的假果吃下肚,而愛玉則是將愛玉籽跟水互相搓揉,使得種籽外層的種皮中的「果膠」以及「果膠酯」溶於水中,再與水中的礦物質反應,形成凝膠。




所以重點是:要用富含礦物質的水才會成功喔!不要為了乾淨衛生特地去選用過濾後的水。只要打開自來水煮沸再放涼之後就可以來搓愛玉了。

有人可能會特地去選用礦泉水來搓愛玉,可是如果礦泉水不是山泉水直接裝瓶,而是先過濾了之後才裝瓶,那他的礦物質可能會比自來水還要低,反而不會成功喔。

等到自來水煮沸放涼了之後,把愛玉子裝到小網目的紗布袋或是絲襪,避免籽籽洗到一半跑出來就會有很多雜質在你的愛玉裡面啦。但即使我們用了最細的絲襪去洗,製作出來的天然愛玉表面還有種子留下的一絲絲細小纖維,看上去會有一點點混濁(才可以魚目混珠成月亮XD);如果是化學合成的愛玉,則會是單一顏色的清黃透亮。

洗完之後放冰箱冷藏一個小時確認凝固就可以食用了,看看這剛搓好的愛玉加上蜂蜜還有檸檬是不是超級清涼的!




天然洗出的愛玉子沒有辦法久放,因為會慢慢滲水後還原成液體,所以千萬不要冷藏個一兩天才開始吃,他會變成黃色的水給你唷(笑)如果是化工製成的愛玉則不會水解。

天然的愛玉凍因為就是水跟膠質做成的,所以幾乎沒有熱量,100公克的熱量只有2大卡,且不含糖,而且可以提供很好的飽足感(只要你不要加太多糖水或是蜂蜜的話XD),推薦給大家。



更多梁醫師無腦食譜請見:梁醫師小廚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