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22日 星期日

缺牙的男孩【專科協同治療】

 作者:梁祐銘        


今天想來跟大家分享一個有一點複雜的案例:上顎暴牙合併下顎擁擠、第二級咬合不正合併深咬、上顎左側犬齒缺失、右側犬齒小臼齒換位外加笑齦。唸完這麼長一串的問題我自己都累了。





我們可以從正面照看到W是個很陽光的少年,但是在他開朗大笑起來時我們也可以注意到左右兩側牙齒高度以及數目非常不對稱:右側有一顆高高在上的犬齒而左側少了一顆牙齒。據他所說是因為在國中的時候牙醫看到左側犬齒長在外面太不整齊了,所以就把它給拔掉。


梁醫師在這邊一定要呼籲一下,牙齒不整齊要拔牙不是不可以,可是一定要經過齒顎矯正專科醫師來評估一下後續的處理方案。對我來說犬齒是嘴巴當中最強壯的一顆牙齒之一,除非有很特殊的理由,不然我們都會想盡辦法把這顆牙齒留下來。


右側的犬齒則是可以明顯發現它也不再原本該在的位置,而是跑到了第一小臼齒的外面,而第一小臼齒取代了本來犬齒的位置。(這種情況我們稱之為犬齒小臼齒換位)


嘴巴裡面也可以明顯發現左上正中門牙是個假牙,這顆牙齒則是因為小學的時候跌倒撞擊受傷之後,做了根管治療以及假牙保護。這樣的情形常常發生在暴牙或是小下巴的小朋友的身上,因為上面門牙最突在外面,所以跌倒的時候第一個撞擊點常常就是上顎門牙。拍攝了X光片也發現之前製作的假牙已經不密合並且根尖正在發炎。


看完了前面,我們把眼光放到後面的咬合去。可以發現右側是第二級咬合關係並且合併前牙的深咬情況,下顎前牙都已經咬到上顎牙齦,使得上顎前牙的內側牙齦也有明顯萎縮。



面對這樣的情況真的是讓人很難處理,還好W夠信任梁醫師,經過梁醫師先轉診牙髓病專科醫師進行顯微根管治療、贋復牙科專科醫師張薰方進行臨時牙套置換。之後才開始進行牙齒矯正的乾坤大挪移。


經過三年的奮鬥,我們終於在前一陣子完成了任務,原本的暴牙、深咬、齒列歪斜、根尖發炎、不正咬合在所有醫師的努力之下,都有了大幅度的改善。








如果不看牙齒單看外觀,也可以發現他的嘴唇的曲線柔順了許多、笑起來的不對稱變和諧了、原本的笑齦情形也因為上顎門牙的內縮以及上壓有了大幅改善,每天深夜回家整理照片,只要看到接受治療的朋友都有像這樣的改善,就讓人覺得一整天的辛苦是值得的。






唯一讓梁醫師覺得扼腕的是:上顎左右兩側的犬齒牙齦高低仍然有些許的落差,這是因為原本的上顎左側犬齒被之前的牙醫拔掉了,梁醫師接手的唯一選擇就是利用小臼齒來取代被拔掉的犬齒,雖然咬合都對的很密合,但是因為兩顆牙齒型態高度都有些不同,所以最後還是沒有辦法做到我心中的百分之百對稱。像這樣的情況如果真的要做到兩邊都很對稱,最好的做法是將小臼齒利用贋復的方式將型態與另一側犬齒對齊,並且合併牙周手術調整牙齦高低,但是就會再多一些假牙以及牙周美容的治療。


現代的牙科治療往往不是一位醫師就可以完成所有的治療事項,畢竟贋復假牙、根管治療、牙周手術、甚至是阻生齒或正顎手術,每一項都有該學門的專業經驗。我會選擇與各專科醫師合作,讓接受治療的朋友獲得最高品質的醫療。


延伸閱讀:為什麼不敢笑


延伸閱讀:多生牙與第二級咬合


延伸閱讀:掩飾性治療



延伸閱讀:下半臉的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