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齒顎矯正醫師的末日


作者:梁祐銘

近年來隱形矯正瘋行,許多病患甚至是非專門做矯正的醫師都會覺得:既然只要一直換牙套就可以達成牙齒移動了,那我幹嘛還需要矯正醫師呢?天哪!這聽起來真是判了無數的矯正醫師死刑。




要探討這個問題要先從基本原理來回答,到底隱形矯正是怎麼移動牙齒的?


矯正醫師一開始會先決定好最終的治療目標,再利用模擬軟體決定治療過程的移動方向和順序,接著以3D列印方式依序製造出不同時期的齒列。使用者依序配戴每一副形狀不同的隱形矯正牙套後。由於目前齒列形狀與正在配戴的隱形牙套有些微不同,戴上去之後牙齒就會開始受力產生移動。


這跟現在各家公司都極力開發的自動駕駛車輛有一點類似。自動駕駛需要先決定好目的地,並且設定好路線,自動駕駛的軟硬體就會指引車輛在特定路口轉彎、加速、減速。最終在輔助駕駛員的監控下並適時地排除路上遇到的障礙,抵達原先設定的終點。




也就是說,不論是自動駕駛還是隱形矯正。都會需要三個步驟:1.決定目的地(治療目標)、2.選擇移動路徑(治療順序)、3.障礙排除抵達終點(解決過程當中問題,最後達成良好咬合並兼顧美觀)。


曾經接受過矯正治療的朋友應該知道,醫師會針對每個人的情況提出適合的治療計畫。但牙齒矯正這件事情除了基本的科學之外,其實相當牽涉到每個人的審美認知。所以針對同樣的情況。不同醫師可能會提出不同的治療目標;再加上每位醫師的學習背景不同,每位醫師的治療順序也會不一樣。


也就是說,相同的狀況可能有五到十種的治療選擇。
講到這裡,數據分析師一定會不服氣了:那我只要收集足夠多的資料,來讓機器學習,就可以模擬世界上所有醫師的想法,並且提出這五到十種的選擇出來吧!


完全正確,我相信只要有足夠多的資料,並且將每種情況都設定適當的參數,一定有一天,軟體可以根據我們所收集到的資料,提出適合的治療計畫並且設定適當的牙齒移動路線出來。


既然這兩者的概念是有些類似的,那我們來看一個前一陣子的新聞:大概兩年前,UBER所發展的自駕車發生了一起車禍,撞上行人而造成行人死亡。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日前公布了調查報告:自駕車系統看到但無法辨識該行人,同時分心的司機導致死亡車禍發生。


什麼意思:看到了可是無法辨識?分心的司機?


簡單的說:就是軟體看到這個問題發生了,可是不了解這個問題會造成多大的災難,再加上本來應該要監控整個過程的輔助駕駛員完全在看手機,也沒有注意到問題的產生,悲劇就這樣發生了。


在牙齒移動的過程當中,也常常看到這樣的問題。牙齒就這麼大而已,比一個一元硬幣還小。只要過程當中有誤差一點,每一副累積下來的結果就會很多。舉例來說,一般牙齒移動的量大概在7 公釐左右,如果一個隱形牙套的誤差只有0.1公釐好了,只要十副隱形牙套就可以誤差到百分之十五!


而目前這樣的誤差還沒有辦法很準確的被隱形矯正軟體偵測出來,再加上如果治療的醫師沒有及時發現誤差、或是不知道怎麼處理問題的話,就有可能會造成咬合問題。前一陣子在韓國約有600名使用隱形矯正的患者集體對首爾的一家牙醫診所提起了訴訟。其中一名告訴人指稱他因為接受了矯正治療而導致咬合困難。




也就是說,隱形牙套在使用的過程當中,不論使用的是哪一個品牌,常常不能夠完美地如同電腦動畫的移動,而是需要時時去監控調整的。有經驗的矯正醫師價值在於能夠及時發現偏離路徑,並迅速挽救這樣的情況。




總的來說,隱形矯正跟自動駕駛一樣,都是正在蓬勃發展的工具,或許有哪一天真的能夠實踐全自動化的理想。不過在那天來臨之前,祝大家都能夠找到一位專業的齒顎矯正醫師,而不是搭上不知道如何解決問題的驚慌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