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25日 星期六

沒有做矯正也可以讓牙齒變漂亮?

作者:梁祐銘




矯正是需要醫生與被治療者一起合作的長期抗戰,治療時間往往是以「年」來計算。在治療前,需要讓牙齒的基本狀態都回到健康沒有疾病的狀況,才能開始治療。

口腔裡面最常見的二個疾病:蛀牙和牙周病,都來自於細菌。只要能徹底做好潔牙,這二類疾病就可以被控制。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感動,是透過細菌的控制,讓接受治療的朋友還沒有開始做矯正就讓牙齒明顯變漂亮的案例。




可以看到上面這個案例的上顎前牙比例變好看了。其實不是梁醫師做了什麼修磨或貼片,單純是治療之前認真教病人刷牙、病人也很認真地刷牙回報。

好好刷乾淨之後,原本因積累許多細菌而發炎、腫脹流血的牙齦就慢慢消下去,牙齒從不見天日的牙垢中探出頭來,恢復該有的形狀。

對我來說,看到這樣牙齦的改變就讓人覺得每天的辛苦都值得了。

第二個案例則是靠贋復專科醫師的努力才挽救了原本被補得亂七八糟的牙齒。




在一開始來求診的全口X光可以看到,之前補牙的密貼度非常差,邊緣及內層也有許多疑似蛀牙的陰影存在;更別提X光右下角假牙冠的部分邊緣完全不貼合,真的是慘不忍睹。




在合作的醫師重新補完蛀牙、重新製作貼合的臨時假牙,並且徹底教導潔牙的方式後,口內的情況看起來就順眼多了。

雖然這二個案例都還沒有完成,我相信從這步開始,我們會一起改變牙齒並且迎接更漂亮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