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隱形矯正案例】不拔牙全口後退

作者:梁祐銘

如果想要利用拔掉的智齒空間讓全口牙齒都可以後退,骨釘是不可或缺的要角。但是在這樣的治療過程當中,也常會發生後牙咬不到的問題。究竟這個問題要怎麼解決呢?




這個案例是透過拔除上下左右的四顆智齒,並且搭配四根骨釘以及橡皮筋將全口所有牙齒都向後退。原先偏移的中線、歪斜的犬齒、外凸的前牙都在矯正後得到了令人滿意的改善。




而後牙咬合的部分,本著矯正專科醫師的職責,我們也要讓他咬好才可以。




在隱適美的治療過程當中,不論是拔牙的治療或是不拔牙的治療都常常會發生後牙開咬的問題。有人認為是因為隱形牙套的厚度所造成的後牙被壓進去骨頭裡面,而造成後面牙齒咬不到的情況!

不過在梁醫師的治療經驗中,牙套的厚度造成的後牙開咬比較少發生。反而是牙根的角度才是醫師在治療過程中應該要注意的問題。

就如同這個案例,治療前的下顎左側犬齒有明顯的偏斜,在治療後犬齒立正才能夠得到良好咬合。後牙的咬合也是一樣,如果沒有把後牙的角度都擺正的時候,往往後牙的咬合也會是空空的,造成功能上的問題。






更多隱形矯正文章請按:隱形矯正還要黏小荳荳?



更多隱形矯正案例分享:【隱形矯正案例】齒列凌亂壯齡矯正


  1. hi 醫生 全牙後退 對牙齒有什麼 不好的影響呢?牙根會變短嗎? 成年人能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這麼做,必須要在後方有足夠空間才能這麼執行,還是需要門診仔細評估後才能進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