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梁醫師小廚房】南瓜布丁

 作者:梁祐銘


秋天到了,大家有發現現在市場上超多南瓜嗎? 


南瓜裡面富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A、E、α-及β胡蘿蔔素。有注意到嗎?維生素A和胡蘿蔔素都是保養眼睛的好食物!


不過它的熱量每100公克大約有49大卡,所以南瓜在國健署飲食的6大類食物中屬主食而不是蔬菜唷!愛吃的朋友要稍微控制一下飯量,以免醣類攝取爆表了。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前一陣子學到的新點心作法:南瓜布丁




1. 南瓜切半,把南瓜籽掏出,然後放入滾水在南瓜裡面將內側的南瓜肉稍微軟化,接下來再用湯匙把南瓜肉挖出變成南瓜碗。 挖出來的肉不要丟掉,可以準備煮媲美餐廳的南瓜濃湯唷!

2. 用水量南瓜內部的容量,才能決定放多少蛋汁,蛋和牛奶的容量比例是一比一。(一顆蛋大約50毫升。)

3. 蛋、鹽、牛奶、糖全部打入盆中。(蛋用幾個就加幾匙糖。鹽少許即可。)

4. 用細篩網過濾布丁汁液倒入南瓜的空洞中,再放冰箱冰一小時讓氣泡排出。

5. 放入電鍋用一杯水蒸,記得鍋蓋不要蓋緊,如果可以也要記得用蒸架,不要讓南瓜直接碰觸到加熱面,這樣才比較不會有氣泡。

6. 冷卻後再放到冰箱冰一晚,讓布丁收縮緊實,切的時候才比較不會散。


這次的南瓜布丁我是放到我們家的柳宗里鑄鐵鍋裡面加水蒸的,但是因為我們家的鍋太淺了,所以沒有放蒸架,而且過程當中不小心火開太大了,所以蛋液加熱太快導致布丁裡面的氣泡還是很多,大家要記得上面的兩個小訣竅才比較不會有氣泡喔。




延伸閱讀:矯正期間飲食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