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不能不改的事情】後牙錯咬

作者:梁祐銘

俗話說:事有輕重緩急,矯正也是一樣。有些情況暫時不去管它也不會怎麼樣,可是有些情況則是讓梁醫師看到了,我就會死命地勸你一定要改過來,不改的話,將來就會有很大影響。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後牙頰側錯咬是指上顎後牙完全咬在下顎後牙的外側。

一般來說,上下牙齒咬起來的時候,會彼此碰到;如果上顎後牙太外側,或下顎後牙太內側,就會造成後牙頰側錯咬的情況;也就是上下後牙完全沒有咬到。




如果上下牙有彼此正對著,它們會各司其職、各安其位。如果上下牙彼此是分開的,上顎牙齒就會開始往下長,下顎牙齒也會往上長,使得錯咬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錯咬的情況越嚴重,矯正醫師就越難把它壓回去本來的位置。原本矯正醫師可能只需要做牙齒的水平方向移動而已(上牙向內,下牙向外),一旦牙齒長得越來越長,矯正醫師要先把牙齒壓回本來的垂直高度,再做水平移動。治療時間還有難度都是本來的數倍以上。

這種情況之所以緊急,除了醫師將會越來越難以處理之外,拖得越久,還可能會造成一些病理性的改變。這樣病理性的變化主要包括了二個:「後牙牙齦萎縮」及「顳顎關節症候群」。

牙齦萎縮


由於上下顎後牙之間沒有對正,咬起來的時候會讓上顎後牙的內側以及下顎後牙的外側接觸在一起。這個接觸的面通常會是個斜面(圖片中的白色虛線)。




當咬合力(紅色箭頭)遇上了這樣的斜面,就會產生出一個向外向上的分力(粉紅箭頭)讓上顎後牙更往外走。這一往外就糟糕了,本來包覆在外側的齒槽骨和牙齦撐不住這樣向外的力量就會開始萎縮,讓本來在骨頭裡面的牙根裸露出來,嚴重的更可能會造成牙齒動搖!

顳顎關節症候群


除了牙齦萎縮,另一個可能會造成的問題是顳顎關節症候群:顳顎關節及顏面部咀嚼肌發生疼痛和功能異常的狀況。

顳顎關節是嘴巴在張口、閉口時候的關節,一般而言張閉口的時候不是完全地直上直下的動作,而是有點曲線的運動。當後牙是正常咬合時,張閉口的動作會由關節本身以及前牙主導,會比較順暢、關節受到的壓力也比較小。

過度萌發的頰側錯咬後牙,將會打破原本由關節與前牙主導張閉口動作的平衡,使得平滑曲線的張閉口運動不能好好作動

這有點像一個跑者在跑步的時候鞋子裡面卡了一個小石頭,每跑一步,石頭就會造成干擾,跑者為了要閃開這樣的干擾,可能讓本來順暢的跨步動作走樣(顳顎關節症候群),更有可能導致被石頭壓迫的腳趾受傷流血(後牙牙齦萎縮)。

如果今天只是輕鬆慢跑(沒有夜間磨牙情況的人),可能造成的影響還小;如果要死命狂奔(有夜間磨牙的人),對於關節還有牙齦的傷害都是很大的。

總之,如果您有這種情形,請務必及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