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不拔牙可以內收前牙嗎?

作者:梁祐銘

臨床上看到擁擠的牙齒的時候,矯正醫師永遠在想:我要用什麼方式才能夠獲得空間把擁擠的齒列排列整齊?

最直截了當的方式就是拔除位於牙弓中間的小臼齒,利用拔掉小臼齒的空間,排列剩餘的牙齒,甚至可能還有剩下的空間可以把前面牙齒向後退,讓嘴唇收進來一些。

但是我們一定會遇到外觀已經很漂亮,並不適合再拔除小臼齒將前牙大幅後退的情況;或者是來諮詢的朋友怎麼樣都不想拔牙,這個時候我們大概有以下幾種方案可以來創造空間:




利用智齒拔除後的空間

如果就診的時候還有智齒尚未拔除,矯正醫師會仔細評估智齒的位置角度、智齒的大小形狀、牙根的位置型態,來決定到底要拔除哪顆牙齒比較好。

有時候會拔除最後面的智齒來獲得空間,可是有時候我們也會把原先蛀爛的第一大臼齒或第二大臼齒拔除,再把智齒拉過來取代本來壞掉的牙齒。一般而言,利用這種方法大概可以獲得一至五公釐的空間。

牙弓側方撐寬

側方撐寬的時候最需要注意的就是牙根的角度(Root Torque)了。當後牙過度撐寬時,上下牙的牙根角度往往不能保持得很好,進而造成上下顎後牙咬合不密。

所以在做側方撐開的時候,需要仔細觀察本來的後牙傾斜角度以及牙弓的形狀,甚至是治療前的笑容,再來決定有多少的空間要透過牙弓撐寬達成。



前牙向外移動

如同側方撐寬要注意牙根的角度。當前牙向外移動的時候也需要同時注意牙根的角度。太向外傾的角度除了美觀上不好看之外;也沒有辦法達到良好的前牙導引咬合、甚至會讓矯正之後的穩定性變得比較差。

修磨每顆牙齒

修磨牙齒是指減少牙齒左右的寬度,同時修磨的量也會侷限在牙釉質,避免修磨過多造成牙本質小管外露而造成敏感性牙齒。

這種方法比較適用於原本牙齒就是比較偏三角形或是矮胖型的牙齒。因為每顆牙齒的長寬比也都有自己最適合的黃金比例。原先三角形的牙齒修磨之後,往往可以回到理想的黃金比例,並可同時減少黑三角的發生,可說是一舉兩得。

但是如果本來牙齒就已經很修長了,又硬要做修磨的時候,就會擔心把牙齒變得跟馬的牙齒一樣長,使得治療後的美觀大打折扣。


以下影片是梁醫師的隱適美治療案例。一起來看看我用了哪些方法創造空間,將不整齊的牙齒排列整齊並且內收前牙吧!




如果還想看更多細節,請看這篇文章。https://lymorthodontist.blogspot.com/2020/05/blog-post_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