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1月3日 星期日

隱形矯正還要黏小荳荳?

作者:梁祐銘



隱形矯正過程中絕大部分的移動是依靠治療的朋友更換隱形牙套來達成移動,但仍有些步驟需要醫師的巧手才能達成。其中一個步驟就是需要在牙齒上面黏上各種形狀的小荳荳。什麼!不是隱形的牙套讓我可以拿上拿下而已嗎?為什麼還需要在牙齒上黏上其他的東西?


隱形牙套為了要讓治療的朋友可以自行配戴,所以並不是像傳統固定式矯正器黏著在牙齒表面。當矯正器黏著在牙齒表面的時候,醫師可以透過矯正線的彎折傳導力量到牙齒上面。這有點像是在要移動玻璃的時候,我們會在上面裝上吸環,再用手拿著吸環來移動的概念。




反過來說,如果是隱形牙套的話,因為要可以方便進食與清潔,所以當初在設計的時候就是要讓使用者可以自由地拿上拿下。因此隱形牙套在移動牙齒的過程比較像是用手抓著一個花瓶在移動的感覺。再加上牙齒本身就是一個表面相當光滑的圓柱體形狀,這會讓想要施力的手(隱形牙套)更難握住花瓶(牙齒),更別說今天要抓住的是一個無時無刻浸泡在滑滑口水裡面的牙齒了。




如果想要打破這樣的限制,那比較好的做法不外乎兩種。第一可以嘗試戴手套:只要戴上手套就可以增加摩擦力,讓花瓶穩穩地被抓住,但是在目前的科技下,我們並沒有辦法改變隱形牙套內側的材質增加摩擦力。


所以就只好往第二種方法嘗試,醫師可以用跟牙齒幾乎一樣顏色的樹脂黏著在牙齒的表面,創造出各種不同的形狀,這樣可以讓從很平滑的表面突出一塊東西(所謂的小荳荳)出來,讓隱形牙套更好抓住牙齒來移動。




其實這樣的黏著在牙齒表面的樹脂有它專門的名稱,叫做Attachment(附件)。最傳統的附件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幾何形狀,如:長方形、橢圓形等。這樣的傳統附件就如同前面所陳述的目的一樣,是為了讓隱形牙套可以好好扣住牙齒所發展出來的。而這些基本的幾何形狀可以由醫師決定放置在牙齒上面的角度,希望利用不同的角度產生不同的力量來順利移動牙齒。




隨著技術的演進,隱形牙套公司開始開發出了不同於基礎幾何形狀的附件,稱之為優化附件。優化附件的目的是希望能更進一步增加牙齒移動的效率。它主要會由一個平面以及一個曲面所構成。隱形牙套會特別在平面的地方施與額外的力量,而在曲面的地方增加額外的空間,讓牙齒更容易移動到設計的空間裏面去。




所以可想而知,不同形狀的優化附件擅長達到的牙齒移動也不一樣,醫師需要思考哪一種形狀的設計最符合牙齒移動的需要。


但是不管是哪一種設計,最重要的還是使用者是否能夠正確地按照醫師的囑咐配戴,一般來說。如果沒有正確地將隱形牙套壓到底的話,除了不能夠有效率的移動牙齒之外,更有可能會造成牙齒往我們不想要的方向移動!!!正在做隱形矯正的朋友們,記得要按照醫師的囑咐來配戴,才能夠達到美好的治療效果喔。






延伸閱讀:【隱形矯正案例】戽斗改正、咬合平面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