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牙齒矯正潔牙秘笈

作者:梁祐銘

在傳統牙齒矯正過程中,固定式矯正器是牙醫師操控牙齒移動的最大武器。由於固定式矯正器黏著在牙齒上,24小時都可對牙齒施予力量,可以有效達成牙齒移動。然而也因為它一直都黏著在牙齒上,吃完飯常常就會有食物殘渣卡在上面,除了不美觀之外也造成清潔衛生問題,隨之而來的蛀牙以及牙周病問題讓人頭痛。
這次要來跟大家分享,日常生活中我們該如何清潔正在配戴矯正器的牙齒呢?


首先分享的是牙刷的使用。
在刷牙的時候建議建立自己的習慣順序,才不會漏掉哪裡沒有清潔到。由於牙齒上黏了一顆一顆的矯正器,所以在清潔的過程中需要特別注意牙刷的角度。在清潔過程中至少需要轉三次角度來清潔:
1.牙齒與牙齦的交界。
2.矯正器的上方。
3.矯正器的下方。
過程當中由於手勢的方便,我們建議使用左右兩顆來回橫刷的方式進行,每兩顆牙齒刷15下再換下兩顆牙齒。




接著要來分享的是關於牙間刷的使用。
由於矯正器上面有矯正線綁住,常會有食物殘渣卡在矯正器的左右兩側,這時候就需要牙間刷的幫忙。牙間刷的使用上可以選用L型的牙間刷,方便清潔矯正器的左邊跟右邊。




在後牙的時候由於視線不良,建議在光線良好的地方、對著鏡子、用一隻手拿牙刷柄撥開臉頰。這樣才看得清楚牙齒以及矯正器的位置,並且牙間刷將彎折成一字長型(或是直接選用直線型長柄的牙間刷),好直接地刷到矯正器靠近牙齦的地方喔。






另外在使用牙間刷的時候,要特別記得不要很起勁的從頭到尾馬上清過一輪。應該要每清個三四個牙縫就用清水洗一下牙間刷,才不會將第一個牙縫的髒東西帶到第五個牙縫去。


看到這邊想必各位都已經累了!
可是我們還有個地方還沒有清潔到,那就是兩顆牙齒鄰接的牙縫。每一個牙縫都是由左右兩邊的牙齒靠在一起所構成的,所以在清潔的時候不是只是把牙縫裡的食物挑出來而已。更重要的是要將牙線靠著左右兩邊的牙齒做上下的刮除運動,這樣才能將上面的所有牙菌斑都一起清乾淨。


算算看,在矯正過程當中全口大概會有24顆到28顆牙齒,會有22~26個牙縫要做清潔!!!在沒有做矯正的情況下,將軟軟牙線卡入牙縫裡面做清潔就有一點點難度了。如果又有上面的矯正器做干擾。那…感覺就是個累死人的工程。
好家在有超級牙線這個東西,請看介紹。




在配戴矯正器的過程當中,牙刷以及牙間刷應該要隨身攜帶,三餐吃完飯後都要使用。不然吃完飯後如果美美的牙齒上面卡了綠色菜渣,就有點尷尬囉。至於超級牙線的部分實在是有點花時間,如果三餐中間有時間好好清理最好。但是由於生活繁忙,中間可能很難擠出完整時間好好清潔。所以至少晚上睡覺前要徹底清過一次口腔再去睡覺。


一般而言,用這三項工具清潔有全口矯正器的時間至少會要20~30分鐘左右。所以如果您發現自己的清潔時間平均不到10分鐘的話,那可能代表您清潔的不夠徹底。


徹底?剛剛這樣做還不夠徹底嗎?
如果可以每一次都徹底地按照這樣的方式來做清潔,那當然是沒有問題的。可是新手在一開始進行矯正刷牙的時候或多或少都會有死角。可是自己又看不出來到底有沒有清潔乾淨。
這時候就會需要牙菌斑顯示劑的幫忙了。




請在以上三個潔牙步驟都完成之後,用牙菌斑顯示劑漱口看看,如果用牙菌斑顯示劑後發現還有地方有紅色,那就是那個地方還有牙菌斑殘留了。這個時候請不要用牙膏來輔助,單單用清水、牙刷、牙間刷、超級牙線這些工具再把沒有清乾淨的地方再刷一次。
然後終於可以睡覺了﹋(虛脫)


是不是每一次做完潔牙都會需要用牙菌斑顯示劑呢?我的建議是:在第一次裝上矯正器的前一個星期每天使用。這樣可以讓我們熟悉哪邊是自己常常有的死角,就可以針對死角的地方特別加強。等到已經比較熟悉哪裡是死角之後,可以改成每個星期挑選一天使用就好。畢竟我們都是有惰性的,久了總是會有些地方會疏忽掉,這個時候再讓自己再來檢測一下、加強一下就可以囉。


那你可能會覺得,天 哪 這 真 的 太 麻 煩 了。這樣的情況真的沒有辦法有個比較人性化的解法嗎?是的,這個時候如果情況許可,我們可以改用活動式的隱形矯正器。由於隱形矯正器(如隱適美)可以拿下來吃飯,吃完飯刷完牙之後再帶回去。所以清潔牙齒上方便許多許多。


但也因為活動式隱形矯正器可以拿上拿下,它同時也造成了矯正上的另一個難題,這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延伸閱讀:沒有做矯正也可以讓牙齒變漂亮?


更多矯正中適合的食譜請按:梁醫師小廚房





特別致謝林俊傑牙醫師授權影片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