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功能性矯正改善臉型

作者:梁祐銘




許多朋友會問我:醫師,我們家小朋友現在六歲,牙齒亂亂的有沒有關係,要怎麼辦?

對梁醫師來說,牙齒的排列算是小事,可是骨頭的生長機會只有一次。如果可以抓緊時機改正骨頭前後或是垂直方向的問題,那是真正的大事!

這個功能性矯正的案例時機上抓得剛好,剛好趕上小朋友青春期前一點點開始治療,功能性矯正裝置合併小朋友的生長,大概九個月的時間就可以看到明顯的變化。






很多家長其實只看到功能性矯正對於小下巴的前後的差異,不過這個案例最讓梁醫師安慰的是:成功讓他的下顎骨垂直高度增加,改善了臉部線條。可以看到上圖兩個箭頭指的地方:不只下嘴唇的線條更漂亮,就兩者的垂直高度來說也增加了不少。




不只臉部線條改善,對於牙醫師來說,最重要的是他本來的深咬有了大幅度的改善。如果本來的深咬繼續不改正的話,對於顳顎關節的負擔會比較大、也較令人擔憂他未來的前牙牙周情形。




至於咬合側面觀則可以看到原先的第二級不正咬合改為第一級咬合了。雖然小朋友因為時間因素暫時沒有接受第二階段的治療,因此牙齒咬合還沒有對得漂漂亮亮的,但是最重要的骨骼問題在這個時候能夠抓到青春期的治療時機,同時改正前後以及垂直向的問題,真的是讓人安心不少,不用擔心將來深咬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