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

一談就贏思維班上課心得

翻來覆去的一堂課

報名的時候就已經知道課前準備期會很長,當時想說不就是看看文章、寫寫心得而已嗎?對於受過白色巨塔訓練,已經看了幾百篇期刊論文的我來說有什麼困難的!但直到真的開始的時候才知道 超 級 難 !

老師的文章每篇都是三五千字的長文,談的又是我完全不懂的談判領域,讓我之前練就的關鍵字速讀派不上用場。只能在孩子都睡的深夜一字一字找出其中的蛛絲馬跡,然後想辦法內化,再寫出自己的兩份作業。

寫完作業不是就沒事了,還要想辦法去看看同梯35位同學的作業,了解對方的想法並且互動,讓你在之後上課分組的時候能夠有所依據。也因為這樣,我在這堂課的準備過程當中,每晚都在床上翻來覆去想著該怎麼完成作業才好。


解決問題、創造價值

除了課前作業讓我輾轉難眠外,這一個月的準備期也我對於談判的認知翻了不知道幾翻。首先翻覆的是對於談判的認知到底是什麼。

對於在大醫院上班的受僱醫師來說,以往談判對我代表的就是兩方在對某個事物爭個不停,就好像在菜市場上殺價一樣,這種情境讓我在臨床上對於談判避之唯恐不及。

畢竟每天的生活就是不停地重複以下的事情:幫人收集資料、想治療計畫、設計治療過程的生物力學、預測可能會發生的困難並且解決它、最後讓接受治療的朋友帶著滿意的笑容離開後,再繼續回到電腦前去檢視治療過程,並思考下一個相同的情況我會怎麼來做處理。光光這樣就已經填滿了我的工作時間了,壓根不想要碰到還要有什麼爭執的情境。

但,唸了將近一百篇的文章之後(而且還念不完所有的文章),我才發現談判跟我的日常工作其實相當類似。或許是萬法合一吧,談判前的五部曲(目的、情報蒐集、腦力激盪、擬定戰術、沙盤推演)以及結束之後的四要件(履行確認、關係管理、檢討、摘要建檔),幾乎都跟我所熟悉的齒顎矯正不謀而合。

對於現在的我來說,談判代表的是解決問題、創造價值。誠然我們不可能每個事件都可以創造額外的價值,但不論我們遇到的問題是如同牙齒移動般細微,或是如環境保護般巨大,我們就是要解決問題。如果我們有辦法利用所學的東西,想辦法去解決我們所看到的問題,並保護自己所珍視的價值。我想,這個世界可以變得更好。

與人生相似度極高的實際演練

上完課了之後才會驚嘆老師在課程設計上的完整。不論是前面作業期的設計、學長姐之間的互動、實際課程的演練都是環環相扣,衷心佩服老師能設計出這樣縝密流程的宏觀思維。這也讓我思考自己幫學生上課的時候,究竟哪裡還做得不夠好。

課程中實際演練的時候,每個案例的準備期都只有十到十五分鐘,要如何在短短的時間內消化資料、搞清楚關係人、小組討論、設定目標、演練戰術並且沙盤推演。都跟真實情況非常類似。畢竟我們一天就是只有24小時,也不再年輕沒有大把的時間可以揮霍。要如何善用時間做完每一個步驟就是我們每天都在面對的難題

我想實際演練最難的就是,相同的案例在不同人的人身上就可能會有不同的做法以及不同的結果。如果引導者的道行不夠,最後可能演練完了之後也沒有辦法給出實際的建議。但是老師硬是可以在觀察這麼多組後還可以每一組都即時給出準確的回應,真的是讓已經燒腦到不行的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目的是最要先釐清的

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作者Lewis Carrol有一句話被我們矯正醫師奉為圭臬:If you don’t know where you are going, it doesn’t matter which road you take. 不知道自己的目的、不知道對方的目的,又怎麼能夠設計治療或是談判過程中的每一個步驟。

但,對方跟你聲稱的目的就真的是他想要的甚至是需要的事情了嗎?

這又回到了第一個問題,我們到底對於對手的了解有多深、你對於雙方的關係管理是足夠的嗎?對方願意跟你一起解決問題嗎?




但有人的地方才有江湖

上面這張投影片是我整個課程中最喜歡的一張投影片,經過老師同意之後分享給大家。就好像冰山一樣,對方往往會跟你說的只有他的立場而已。但是如果我們在冰山形成之前,就已經在注意那塊冰棚的狀況,或許我們就有機會在事情發生前估算對方想要的、甚至明瞭連對方自己都沒有注意到的需求又是什麼。

回到我們的矯正當中。這個圖其實也跟矯正有一點點類似:齒顎矯正醫師不是在排列肉眼所看到的牙齒而已,我們更是在注意骨頭下方的牙齒該排列到什麼角度才對。換言之,我們真的在移動的不只是上方的牙冠而已,更是埋藏在骨頭裡面的牙根。

我們可以想想看,如果只按照對方說立場的去推冰山的話,除了可能會因為錯估形勢、施了太小的力量而冰山紋風不動之外;如果施了足夠的力量但是沒有搞清楚真的該施力的點,而造成推動冰山的上半部,但是底部卻往另外一個方向翹過去可能把自己的船都頂翻了。




至於究竟該怎麼去探尋冰山的底部長什麼樣子,該怎麼樣去施力,這大概是我一生中都要想辦法去探尋的目標,希望透過不斷的練習、練習,我可以慢慢琢磨到當中的真理。


最要感謝的人

這次能夠學習除了要感謝一起上課的同學、給予我幫忙提醒的學長姐、還有設計並執行課程的老師及團隊。這兩天的上課期,我最要感謝的還是我的偉大老婆還有情義相挺的家人們,沒有你們的幫忙照顧小朋友我就沒有辦法安心學習。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