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為什麼會這麼擠?【阻生小臼齒怎麼處理】

 作者:梁祐銘


有天有個阿嬤帶著他們家的可愛妹妹來找我:醫生醫生,為什麼我們家小朋友的後面牙齒擠成這樣?這樣是要他怎麼刷牙?





我一看嘴巴裡面,本來該連成一直線的後牙變成了三角形。老實說,這種情況如果是發生在我的嘴巴裡面,要我清乾淨也很困難。


這種不正咬合並不罕見,時常都可以看到類似的狀況出現在不同人的身上。對於梁醫師來說,要解決擁擠並不困難,難的是要怎麼樣避免這樣問題的發生?





正所謂「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今天梁醫師想讓大家都可以變成上醫,為您自己的小朋友照顧他們的牙齒。


會發生這樣的問題,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後面恆牙第一大臼齒侵占了本來要萌發出來的第二小臼齒的空間,導致第二小臼齒沒有空間可以長,最後就只好在旁邊找個空間硬擠出來。


為什麼好好的第一大臼齒會要去搶別人的位置呢?


其實恆牙第一大臼齒多半是無辜的,多半是前面的乳臼齒因為蛀牙的關係,導致本來比較寬的牙齒一點一點被侵蝕掉,就像鐵杵磨成繡花針一樣。





而後面的第一大臼齒感覺到前面是空空的,就自然而然地往前擠,進而佔據了本來應該要留給第二小臼齒的空間了。


所以乳臼齒其實扮演了維持牙齒空間的很重要角色,如果乳臼齒因為蛀牙而變窄,甚至是整個被蛀空掉的時候,其他牙齒就會開始東倒西歪,進而影響到未來要長出來的恆牙空間,齒列不正就跟著發生了。


所以要避免這樣的問題,首先要做好的事情就是維持乳牙的健康

不要讓乳牙蛀牙,不只是用牙刷刷牙、少吃甜食而已,只要後牙長出來之後(大約三歲)就應該要開始用牙線。徹底的清潔後牙的鄰接面,才能夠避免鄰接面因為蛀牙的耗損。





如果真的有發生這樣的情況該怎麼處理






如果是剛發生第一大臼齒傾倒而第二小臼齒還沒有長出來的時候,最好的處理方法還是把第一大臼齒推回原位。讓底下的第二小臼齒有機會可以慢慢長出來。


但是我們有時候也會發現牙弓空間比較小不足以容納得下這麼多牙齒的話,把其中一顆已經長歪的牙齒拔除並把其餘齒列排整齊也是一個很常見的作法。









看看像是上面這個例子,他來找梁醫師的時候已經被拔除本來長歪的上顎右側的第二小臼齒,再加上他也有前牙錯咬、後牙錯咬以及中線歪斜的情況,所以梁醫師選擇再拔除另外三顆小臼齒完成治療。


治療完的笑容是不是就好很多呢?



延伸閱讀:嚴重擁擠前牙深咬中線歪斜




延伸閱讀:小朋友什麼時候要去看矯正牙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