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27日 星期六

端午驅五毒【口呼吸專欄之四】

作者:梁祐銘

端午連假快過完了,大家在粽子吃飽之餘。有記得掛菖蒲、艾草或是香包來驅邪嗎?

端午節是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是入夏後第一個節日,氣溫上升,在古時衛生條件不好的時候,這正是疾病多發的時期。所以有個俗諺:「端午節,天氣熱,五毒醒,不安寧。」這五毒分別是蠍子、毒蛇、蜈蚣、蟾蜍和蜘蛛。在金庸小說中也對這五毒的敘說有眾多著墨,甚至還有五毒教的出現呢!

雖然在現在的都市生活中,我們大概很少見到前面四毒,然而最後一個蜘蛛,卻是你我生活中每天都會碰到的。

我說的不是看似張牙舞爪其實是蟑螂天敵的喇牙,也不是叢林裡的毛蜘蛛,而是肉眼看不見的小蜘蛛:塵螨




每次在門診要填寫過敏史的時候,我們總是會問病人對什麼過敏?然後會有什麼反應出現?多數帶孩子來尋求治療的父母不約而同都回答了相同的字眼:對塵螨過敏然後會不停流鼻水。(對於口呼吸、流鼻水、暴牙的簡介請見以下連結:飲食的選擇為什麼會口呼吸口鼻之爭

其實這也是梁醫師家裡的寫照,所以等到我有能力去好好研究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大概做了所有可以做的事情才勉強控制住家裡小朋友的過敏情形。以下報告這些年來我做了什麼事情來給大家參考。

塵螨是一種小蜘蛛,大概只有0.2 公釐,肉眼是幾乎看不到的,最喜歡生長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主要以人體每天剝落的皮膚角質碎屑為食,而每個成人一天可能掉落的皮膚可以養活約100萬隻塵蟎!尤其在、地毯、寢具、填充玩具這些毛茸茸難以清除碎屑的環境中,根本就是他們的天堂。

而它們之所以讓過敏難以控制,除了他的活體會讓人過敏之外,塵蟎的排泄物、蟲卵及甚至是屍體都會讓我們過敏。因此要控制塵螨,就要盡可能創造他們不喜歡的環境,來減低它們的的密度。

溼度控制

台灣是海島型國家,常年濕度在75%以上,但是只要濕度在50%以下,蟎類會脫水死亡。所以梁醫師家裡每個房間會輪流除溼。想辦法讓一天中有一到兩個小時的濕度降到50%以下,盡可能控制塵螨的生長。

減少難以經清除的死角

上面提到毛茸茸難以清除碎屑的環境是他們的天堂,所以諸如地毯、填充玩具、厚重的窗簾、布沙發等都應該盡可能避免。可以把布沙發換成皮沙發或是木椅子、厚重的窗簾換成捲簾、床墊被子(或是時再換不掉的布沙發)這種一定會有清不到內層死角的寢具,則可以用防螨套包起來。防螨套是種隻的很密的布,讓裡面的塵螨以及他的屍體出不來,外面的活體也沒辦法再進去繁殖,這樣一來就可以大幅減低會接觸到人體的塵螨密度。

努力清洗吸塵

上面提到的防螨套只能減少塵螨內外交流,沒有辦法讓塵螨自己跑走,也沒有辦法去除上面的塵螨排泄物或屍體。所以一周還是要盡可能換洗被套、床單等。清洗的時候可以用50度以上的水清洗,也可以在太陽下高溫曝曬殺死塵螨。現在也有出多種可以吸除塵螨的吸塵器,甚至有業者提出到家吸螨的服務,多半就是靠高強的吸力搭配拍打,盡可能吸出隙縫中的塵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