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隱形矯正注意事項


作者:梁祐銘

隱形矯正要能夠成功,除了醫師的設計之外,很需要您的配戴才可以成功讓牙齒移動。請按照以下的步驟來檢視您是否都戴正確了。

1.     用手將隱形牙套放到大致的位置再用手壓下。

千萬不要放進去了之後用牙齒咬起來的方式讓他密合,這樣往往會造成沒有正確戴好而使牙齒更加歪七扭八



2.     將隱形牙套卡入牙齒,如果有正確卡入,會發出〝喀〞的一聲。




3.     看鏡子確定哪裡沒有貼合下去,並且用手摸牙齒牙齦的邊緣確定貼合。

4.     都確定戴入了才開始咬〝咬膠〞,要按照順序每兩顆牙齒咬五下再換。






正確咬完之後會發現牙套和牙齒變得更貼合了。




5.     每一天都要戴22個小時以上。


配戴隱形牙套的過程中除了正確配戴外,時間是最重要的因素,一旦隱形牙套一拿下來,牙齒就開始偏離我們當初的設計位置。一旦偏離得越多,之後就越需要裝固定式矯正器來將牙齒救回。

在更換新牙套的時候,如果可以最好是晚上睡前再做更換,讓一開始戴上去的牙套可以在您的嘴裡作用最久的時間。如此可以幫助牙齒移動的精準性。

在拿下隱形牙套的時候,請從後牙的內側面摳下一小角再取下。盡量不要從外側面拿。如果有任何取不下來的情況,請與治療醫師聯絡。

牙齒表面有時候會黏上一些小荳荳,這是為了讓牙齒移動更順利用的。如果有變色或是脫落的情況請與您的治療醫師聯絡。

配戴隱形牙套的時候,除了冷的或是溫的白開水之外都不建議飲用,含有顏色的飲料會讓牙齒變色;含有糖分的飲料更會讓牙齒蛀牙。

要吃東西或是喝飲料的時候,要將隱形牙套取下。拿下來之後不要放在衛生紙裡面,請用專門的盒子裝好。不然一定會不見!

有少數的時候,我會請您帶著牙套直接吃東西,這是為了讓牙齒的移動可以避開某些障礙而更加順利,這種時候請您吃完東西之後要把牙套拿下來清洗過,並且把牙齒刷過再帶回隱形牙套。

請至少保留前五副的牙套,例如拿到第六副牙套之後可以丟掉第一副,拿到第七副之後可以丟掉第二副。並且在回診的時候,攜帶前五副牙套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