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13日 星期日

牙科·比基尼

作者:梁祐銘


今天是疫情籠罩下的端午節,在三級警戒實施的當下,想必大家也都沒有辦法去海邊戲水,既然真實世界中少了養眼的比基尼美女以及健美帥哥,就讓大家來看看在牙科中的比基尼吧。




傳統的活動假牙需要靠著鉤子讓活動假牙可以勾在牙齒上而不至於脫落下來,而針對這些活動假牙的設計有所謂的比基尼設計原則:也就是覆蓋的面積要少,但是配戴的時候又不能掉下來。

針對這樣的原則,梁醫師在矯正中也有相對應的比基尼設計!應該要想辦法讓裝在牙齒上的矯正器越少越好,只要可以發揮作用就好了。

以下面這個例子來說,一開始凌亂的齒列,梁醫師透過拔除上面兩顆小臼齒騰出足夠的空間,再黏上後牙的局部矯正器。透過橡皮筋的拉力把原本突出在外面的犬齒拉回來,最後再透過一點點時間把前面牙齒給排整齊。




只先裝局部矯正器的好處有二。


第一是可以讓前面牙齒黏上矯正器的時間減少,如此一來除了可以維持美觀之外,更重要的是方便前面牙齒的清潔。畢竟裝上越多矯正器的清潔就會越困難,每多一顆矯正器就會多四個面要刷、超級牙線的使用也會更困難(詳細潔牙方法請點此)。

第二是可以簡化整體的力學設計,如果把每顆牙齒都想像成一顆星球,當只有兩顆星球彼此作用時,就是你吸引我,我吸引你一共兩個力要做考慮而已。但是當星球越多的時候,彼此間作用的力就越多,就會使得整體的不確定性提高。當需要移動的牙齒越少的時候,矯正醫師越確定作用於其上的力量以及牙齒最後的移動方向

甚至有時候,我們完全都沒有外加力量去拉動牙齒,光光靠改善舌頭以及嘴唇的力量就可以造成牙齒的移動,也就是所謂的肌功能矯正。




市面上也有許多的廠商推出相關的產品希望來幫助肌功能訓練,對於梁醫師來說這些都是輔助工具,重點還是要怎麼好好的訓練相關的肌肉就跟比基尼一樣,穿什麼樣的比基尼不是重點,重點是比基尼下的身材好不好、肌肉線條美不美不是嗎?




說了這麼多,還是希望這個端午節大家都可以乖乖待在家裡、好好吃好好睡好好健身,之後我們一起美美的面對這個世界。




延伸閱讀:肌功能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