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31日 星期一

【梁醫師小廚房】紅燒牛肉麵

作者:梁祐銘



防疫三級進入到第三個星期,所有該煮過的東西大概都煮過一遍了,加上避免群聚也不能夠及時去買新鮮的食材,分享給大家我的清冰箱牛肉麵食譜。





這個牛肉麵食譜主要源自於美食家梁幼祥先生的食譜,我超愛梁幼祥說的這段話:真正好吃的牛肉,是要看起來堅挺,而吃起來柔嫩軟塌,還要帶著膠質,微微的會沾唇才過癮. 如果你吃的牛肉少了這個膠質的口感,基本上是師傅對於牛肉的質地見解還不夠。


我覺得他對於那個膠質沾唇的描寫實在是太棒了,微微的黏住嘴唇卻又入口即化,真的是一流。以下是他的原始食譜。


1. 將買來的整塊牛腱(約兩斤)入鍋,加水,加蔥兩支,薑六片,米酒一湯匙,煮20分鐘。 

牛肉不能先過水,而且要從冷水慢慢加熱至沸騰後轉小火,中間也不能加冷水,一鍋到底血水是美味的來源,只要去掉表面的雜質即 可) 

2. 將肉撈出,切自己喜歡的大小塊或是片狀。做法2之前千別切肉,因為肉尚未成型,切成小塊再煮再燉,肉會變得歪七扭八的不美觀。 

3. 在炒鍋中放四匙油,炒香20粒大蒜、一個洋蔥切片、2湯匙花椒,待洋蔥軟香,加入三湯匙辣豆辦醬、醬油一杯、糖一湯匙、酒三湯匙,用中小火拌炒一分鐘 (可以加番茄一個,也可以不加)。 

4. 將牛肉及原來煮牛肉的湯一起入鍋,並加入六粒八角、兩片月桂葉及少許胡椒粉,煮滾後用文火續煮一小時,關火蓋上鍋蓋,不要動鍋中物,一直等到鍋冷就成 了。再加熱時,再試味道加鹽調味,即成牛肉湯底了! 


不過我自己喜歡香氣更夠的版本(一樣利用梅納反應來當好幫手),以下給大家參考。


1.起油鍋、下洋蔥絲、蒜頭、蔥白一起炒後起鍋。

2.牛腱切大塊(約莫兩公分)去煎,我喜歡牛腱勝過牛腩,因為牛腱的膠質遠多於牛腩,吃起來才有沾唇的口感。

3.把剛剛炒好的蔥絲等放入牛肉中,並且加入豆瓣醬、胡椒粉一起炒。我個人推薦喜樂之泉的有機豆瓣醬(兩大匙)配上黑豆桑的豆瓣醬(一小匙)。我自己是覺得喜樂之泉的豆瓣醬比較香比較甜、至於黑豆桑的豆瓣醬的朝天椒則是又香又辣,如果小朋友不敢吃辣的千萬不要多放。

4.大致炒好之後再加入醬油、米酒、糖、八角拌炒。

5.加水、六顆番茄蓋過牛肉燉煮。等煮滾之後撈去浮渣,再用壓力鍋直接煮到升到最高點之後關火,利用餘熱泡軟牛肉。(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作法節省能源)如此反覆進行兩次即可。


另外還要推薦大家一個我新發現的玩意。真是都市俗,竟然活到了2021年才發現這個好東西。那就是


米麵條





這次疫情有位朋友送了我們這個東西,真的讓我大吃一驚。我原本以為用純米做成的麵條應該都會軟軟爛爛,不會像用麵粉做成的麵條一樣有口感。可是沒想到煮好後,一口咬下竟然是Q彈的!





上網搜尋之後,其實我也還是找不出來究竟是什麼製程可以讓他這麼的有彈性而且又無麩質(我自己是推測或許跟他的麵條形狀有關,可以看到他是兩側與中間的地方比較厚,可能是因為這樣的關係維持了口感),不過目前已經有多家廠商推出了多種選擇,如果哪位朋友有覺得不錯的產品也拜託推薦給我嘗鮮。


米麵條除了有彈性又是無麩質讓我想要推薦給大家之外,我還想要跟大家聊一件事情就是我們的糧食自給率。也就是我們吃的東西有多少來自於自己的國家。在飲食習慣不斷改變的現在,台灣每人每年平均吃米45公斤,而麵粉近50公斤,但麵粉的原料「小麥」也同樣非常依賴進口。


糧食這其實就是戰略物資的一環,就好像疫苗或是口罩一樣,只是以往我們都常常忽略了這樣的小東西其實對於我們生存還有社會的穩定很重要,但是當這次COVID-19疫情爆發之後,才會意識到這樣的重要性。


在2008年的時候曾經因為各種綜合因素(糧食生產國的天災、穀物又大幅加工變成生質燃料、各國為了維持自己糧食安全而管制禁運),使台灣第一次面臨糧食危機。使得當年台灣的食品價格上漲了12%,進口物價指數上漲了26%,糧價上漲帶動的物價上漲也造成社會動盪。


如果吃的東西大部分都都來自國外,等於我們生存的命脈都掌握在別人的手上,在極端的狀況下,的確有可能出現「有錢也買不到東西吃」的窘境,如果我們可以在維持自己的口腹之慾同時,多選購一些食材本來就來自於台灣而非進口的產品,其實我們也默默的在為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



延伸閱讀:台灣的糧食自給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