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缺牙的女孩【阻生正中門牙治療】

 作者:梁祐銘


在換牙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牙齒缺少,使得小朋友講話會漏風,但即便如此也不掩他們純真可愛的笑容。



Y小妹是個可愛的女孩,外表討喜又會跳舞,但是他卻不愛笑。

三年前還是高一的她在媽媽陪伴下來到梁醫師的門診,眼神中有一絲憂鬱,我想盡了辦法逗她笑就只能微微的淺笑。



媽媽說:梁醫師,你幫幫我們家妹妹吧,她一直被人家叫做缺牙妹我好難過。


原來,她少了一顆正中門牙,所以笑起來左右不對稱,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梁醫師陪著他高中三年一路成長的歷程。


阻生正中門齒並不常見,但是每位牙醫師或多或少都會遇到。

通常這種情況在六歲到八歲因為換牙不對稱的關係就會被發現,而開始接受治療。但是也有少數人到了更大才開始做處理。

像是這樣的阻生齒,最好是越早矯正越好,越晚矯正除了會讓矯正難度從A級變成S級之外,對於牙根本身的發育也不好,常常會讓牙根從本來直直的情況變成彎曲的牙根。



而在處理過程當中,除了矯正醫師要介入治療之外。還會需要手術醫師的幫忙。順序大概是矯正醫師先騰出空間後,再請手術醫師露出被牙肉覆蓋的阻生齒,好讓矯正醫師把阻生齒黏上矯正器再拉出來。





雖然這三年的過程很長,不過看到最後Y小妹從靦靦不敢笑到可以開懷大笑,真的是辛苦一天後最好的安慰。





延伸閱讀:缺牙的男孩【專科協同治療】



延伸閱讀:小朋友什麼時候要看矯正牙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