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麻油雞麵線

作者:梁祐銘 

這兩天東北季風一波波增強,該是來個食補的時候。  

你知道嗎,在中醫的觀點裡面,像是老薑、生薑、黑豆、黑芝蔴、烏骨雞等黑色食物可以為身體驅寒呢! 今天梁醫師要來野人獻曝介紹前幾天剛做的麻油雞食譜。

 


1. 首先,把雞皮剝下來後,雞肉洗淨備用,將香菇枸杞紅棗洗過泡水。  

2. 把老薑(乾薑)切片,切越薄越好 

3. 用平底鍋或是炒鍋將雞皮煸出油出來。再利用煸出來的雞油來慢慢炒薑片。  

4. 等到薑片周圍都已經乾皺起來,再下雞肉以及香菇大炒,利用梅納反應創造香味。  

5. 雞肉大致上色之後轉文火,再加入麻油稍微炒過。切記這時候的不可以大火,否則麻油很容易就會苦。 

6. 加米酒進去炒,等酒精蒸發加入適量的水以及枸杞紅棗一起燉一小時。 

7. 最後將麵線、蔥、豆芽菜燙好,再加上剛剛做好的麻油雞湯就完成啦。 


 這次介紹的食譜跟一般的食譜不太一樣,主要是因為梁醫師家的小朋友還小,所以沒有加個半瓶一瓶酒去燉麻油雞酒,如果已經沒有這個問題的朋友就可以大膽的加酒下去燉啦!  

但是梁醫師還是要提醒大家:如果有正在吃普拿疼(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抗生素、降血壓藥、降血糖藥的朋友,就記得不要加酒囉!  


另外之前有聽前輩說過麻油雞不可以加鹽,否則會苦。但是實際上鹽除了鹹味之外,還會使得導電度增加並且讓舌頭的味蕾更敏銳。

如果食物當中本來就有苦味,那就會放大這個味道。所以重點還是在要如何讓本來的食材不要變苦。  


綜觀整個製作過程,會造成苦味的最有可能就是麻油了。

麻油是從芝麻裡面榨出來的,如果是當初製作麻油的過程的火候過大,芝麻焦了再榨油,就容易苦。 所以第一個可以選的是冷壓榨出來的芝麻油。第二個就是在料理過程中都不要用大火去炒。


耐心,才是完成這道菜最重要的事情。


延伸閱讀:矯正期間飲食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