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2日 星期三

港式肉丸粥

作者:梁祐銘


這兩天台北開始有些冬天的濕冷氣息,是時候來碗綿密的粥暖暖胃。


港式粥與台式粥的最大差別,莫過於兩者的米粒爛熟程度不同。猶記得十年前第一次到香港澳門吃到當地的粥,真是驚為天人:絲滑入口、香濃回味。跟在台灣吃慣的虱目魚粥完全不同。


粥底是港式粥的精華,要熬到米粒爆開釋出米華。就傳統的老師傅來說就是要花時間慢慢熬。可是我們日常生活實在是太忙,因此我在家試了幾次想要煮出那樣的味道出來卻怎麼也沒成功過,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梁醫師的偷懶做法:港式肉丸粥。





米先輕輕洗好,瀝乾水之後放進冷凍庫裡冰一個晚上。


將市場買回的豬粗絞肉用醬油膏、芫荽粉、南薑粉、蒜末、胡椒醃製。我喜歡將這些材料重複翻拌剁切,讓他變得更細緻,比起外面的細絞肉可以保留更多肉汁。


隔天先將十倍的水煮滾再把冷凍的生米下鍋,大火滾五分鐘的過程用湯勺持續朝著同一個方向攪拌,讓米粒均勻散開後先讓米粒休息一下,利用餘溫將米粒悶更熟。


這時另起一平鍋,用橄欖油將鮮干貝煎至兩面上色,將橄欖油以及干貝同時放入煮了一半的粥底。


再轉小火煮30分鐘。中間三不五時還是要去攪拌一下。

(如果真的沒有時間的朋友,可以偷懶用壓力鍋去煮,同時在鍋底放一支湯匙比較不會燒焦,並且注意不要開大火,利用壓力鍋保溫很強的特性用小火就好)


等粥都煮好了,將醃好的肉末用湯匙塑型成小球,放入熱騰騰的粥底用小火將肉丸悶熟。


這時再放上蔥花、紅蘿蔔絲、滑蛋等配料就完成啦。


延伸閱讀:矯正治療中的飲食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