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13日 星期日

下半臉的雕塑

作者:梁祐銘 


前兩個月我們曾談到小下巴的黃金治療期,但人總不是神。

接受治療的朋友可能會錯過功能性矯正的黃金期,功能性矯正的過程中也有可能敵不過原本基因的控制,最後還是下巴仍然相對後縮。


當根源是來自於骨骼問題的時候,選擇只做矯正可以掩飾一部分的外觀差距。

這個時候如果還是在意整體的外觀的話,矯正合併正顎手術就是個很好的選項。


今天分享的這位朋友就是小時候在其他診所做過矯正,牙齒也都排列的整整齊齊,咬合上也沒有太大的問題。

但是上顎比較外凸同時伴隨著較小的下顎。這種情況如果只做矯正想要大幅度的改善外觀,對於接受治療的朋友以及矯正醫師來說都有相當的壓力存在。



而這樣的壓力源自於骨骼的邊界在哪裡?以及牙齒可以移動的範圍究竟有多少?

如果今天是骨骼的問題而選擇只用矯正治療來做處理,當然就虛擬的力學設計上來說可以達到這樣的移動,但是實際上牙齒的生理功能不一定可以容忍這麼大範圍的移動。


我們可以把牙齒想像成是樹,而骨頭想像成是滋養樹的土壤。

牙齒可以在骨頭裡面移動,但是沒有辦法移動到骨頭的外面去,就好像樹不可能種在沒有土的地方一樣。


如果可以用正顎手術來做幫忙,將最根本的骨骼差距問題交由手術來做處理。

如此一來,牙齒的矯正範圍就不需要移動到這麼遠,因此牙根可以在安全的骨骼邊界內移動。



如果要考慮進行正顎手術,梁醫師現在會同時合併電腦斷層以及3D重組軟體來做評估,希望藉由縝密的評估,讓接受治療的朋友可以被照顧到每一個三度空間上的每一個維度。



不論是笑齦的部分、微笑曲線的設計、下巴的前後位置、整體臉型的設計。

梁醫師都會盡可能與手術醫師共同討論每一種不同的可能性,再交由病患來做選擇。


如此一來對於治療的朋友來說,才有機會可以同時提升美觀、顧及生理安全及穩定、甚至有可能是更快速的治療結果。

最後還是要再提醒大家,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適用於他的不代表就適用於你。記得要找齒顎矯正專科醫師做評估唷!


延伸閱讀:功能性矯正改善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