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20日 星期日

狹窄牙弓合併咬合平面歪斜

作者:梁祐銘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的這個案例是上顎牙弓狹窄極度擁擠的情況。我們可以看到在一開始的口外照他的下顎其實明顯向右邊偏移,這也導致了上下顎牙齒中線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有相當的差距。



而上顎牙弓狹窄也造成了上顎的犬齒沒有辦法完全地長出來,甚至是卡在比較高位的情形,尤其又以右邊比左邊來得更高,整個咬合平面呈現右高左低的情形。


像這樣子的顏面不對稱合併咬合平面的傾斜,如果在矯正當中沒有注意,常常會使得矯正完之後笑起來非常不對稱。



所以梁醫師有特別利用了迷你骨釘來矯正咬合平面歪斜的情形,當然矯正醫師能移動的多半只是牙齒而已,沒有辦法改變整體骨頭不對稱的長度。




梁醫師會想辦法在目前的骨架上創造出讓人更有好感的笑容,但往往我們需要的其實也只需要稍微這樣的畫龍點睛就夠了,看看治療完之後的口外照,是不是變得更美麗了呢?



拔了牙齒是不是會讓牙弓變更狹窄?


門診時也常被問到這樣的問題,擔心拔了牙之後笑容就沒這麼飽滿。



這個問題其實取決於矯正醫師要怎麼樣控制牙弓的寬度,像上顎已經這麼狹窄時又擁擠的時候,梁醫師即使拔了牙齒,也不會讓牙弓狹窄的情形再度發生,甚至我們還會再容許的範圍之內再做一點牙弓的擴張,同時兼顧微笑曲線以及飽滿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