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

【傳統矯正案例】阻生犬齒合併戽斗治療

 作者:梁祐銘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這個案例是個合併戽斗以及阻生上顎犬齒(impacted maxillary canine)的案例。在臨床經驗上,我的確看到不少上顎比較狹窄的朋友合併有阻生上顎犬齒的情形。在這邊也要特別提醒大家如果小朋友有戽斗的傾向,要多注意X光片的檢查喔。


H其實是個很甜美的女孩,可是因為一開始來治療時前牙錯咬並且少了一顆上顎右側的犬齒,總是感覺少了點什麼。照了X光片才知道原來還有顆牙齒卡在裡面。




而卡在裡面的這顆牙齒是個犬齒,像這種阻生犬齒,如果角度不是太差而且來找梁醫師治療的年紀也都還是在青少年的話,我都會盡可能留下這顆牙齒。因為犬齒是嘴巴裡面牙根最長的牙齒,可以說是最強壯的牙齒,所以如果可以的話我都會盡量把它保留下來。


只是要想留下這樣的牙齒需要多位專科醫師一起來幫忙,除了齒顎矯正醫師之外,還需要牙周病科醫師或是口腔外科醫師幫忙做手術露出卡在裡面牙齒,矯正醫師才能黏上矯正器把卡在裡面的牙齒拉出來。





等到黏上矯正器之後還是不能放心,必須要密切監控卡在裡面的牙齒有沒有順利的移動,會不會撞到其他牙根而造成別的牙齒受傷,整個過程會需要照序列的X光片來確定進行順利。


一起來看看最後治療的成果吧。







老實說,治療像是這樣的阻生犬齒比較複雜,整體要花的時間也比較久,但是能夠挽救一顆重要的牙齒並且看到最後的笑容都讓人覺得辛苦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