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2日 星期日

靈魂急轉彎觀後感之二

作者:梁祐銘


在《靈魂急轉彎》(SOUL)這部皮克斯的大作中不停探討的其中一個議題就是生命的價值。我們究竟為何而來人世?是否真有屬於我們的天命?在影片當中透過一個又一個小故事讓人深深省思自己的生活。


我的成長背景是80年代台灣傳統的升學制度,也是個對於這樣的體系適應得還不錯的小孩。從小被設定或是自我設定的目標很簡單:盡可能學習好每一個階段然後在考試中展現出自己的學習成果。這樣的模式一直運作得很順利,直到我上了大學之後才慢慢改變。懵懵懂懂念了牙醫系的我開始在探討這樣的工作是不是我的志向,還好最終找到了一個喜歡的領域:齒顎矯正。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在準備齒顎矯正專科考試之前,每天幾乎都在醫院待到晚上十點再回家繼續念書,一心一意只為了確保三年半的訓練過程可以開花結果。那段時間雖然辛苦,每天就是早上被兒子吵醒換完尿布之後就繼續坐回書桌念書,不過因為有個很明確考過專科的目標,再加上是投入在喜歡的領域所以一點也不覺得累。


最後放榜的時候也的確讓我大大鬆了一口氣,可是也讓我驟然頓失目標,考上了專科醫師,那之後呢?


在《靈魂急轉彎》中當Joe終於千辛萬苦回到人世,完成了他夢寐以求的和知名樂手Dorothea Williams的同台演出後,他感到心滿意足卻有點悵然若失。他說「我以為這一切都會不同,但是好像也沒什麼不一樣。」樂團的主角就跟Joe講了個故事


小魚問大魚說:「海洋在哪裡?我要去找它!」

老魚:「海洋?你就在海洋當中了啊!」

小魚:「不!這不是海洋!這是水!」

老魚:「我們一直都在其中,沒有離開。」


我太習慣設定了一個簡單很明確的目標去達成,不論那個目標是贏得某個比賽或是獲得特定頭銜,這讓我把一個長遠的終點簡化成一個又一個路標,只要通過那個路標就好像讓自己的路程走的明確一點,卻始終沒有仔細想過那個最終的目的地應該要長得什麼樣子。





Born to Explore


當22號換上了Joe的身體,22 號起初不習慣雜音紛亂,但漸漸地,他從新生兒的觀點重新認識了這世界:長號女孩雖然音準不準依然沉浸其中、地下鐵通風口吹上來的風可以讓他手舞足蹈好一陣子、楓樹上飄下的種子是旋轉得多麼美妙。


老實說如果沒有生小孩,我可能難以體會22號所感覺到的到底是什麼。但是自從有了三個小孩,看著孩子看待沒見過的事物時眼中所閃爍的光芒、他們對於古怪的事物發自內心地大笑,我才重拾他們所認識的世界的美好。



Find your Spark


《靈魂急轉彎》中始終沒有明確定義什麼是Spark,只是透過Jerry告訴Joe:Spark is not your purpose.


從小到大我總是羨慕偉大、追逐成功。但是過了而立之年之後,我才領悟到懂得生活的人才是最厲害的。


我不是說不應該追求我們心目中的理想只顧著小確幸就好,只是在追逐理想的過程,我們還是要生活,每天都要面對起起伏伏的人生,譬如說小孩小孩的爆哭、家庭的爭執永遠都在發生,能夠透過好好生活來熨平這些生活中的皺褶讓自己保持穩定的狀態,才能繼續追尋求我們所想要的夢。


我很喜歡賈伯斯2005年在史丹福大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講,他以自身經歷說明他當年從大學輟學後,因為單純的喜愛而去選修文字藝術課程,而這段細微美好的體驗對於他日後設計蘋果電腦時產生了重大影響。


我們不可能從現在的點滴看到未來,只有回首時才能看清來龍去脈。認真活在當下,珍惜每個人每一刻每件事,希望我們都能找到自己生命中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