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戽斗系列文章】 早期矯正錯咬的好處

 作者:梁祐銘


對梁醫師來說早期錯咬的改正最主要有以下二個好處。


免除因錯咬而造成的牙齦萎縮


當上、下牙齒彼此咬合的角度與正常的生理功能不一樣時,原本身體設計來抵抗正常咬合力的構造就會無用武之地。在小朋友身上最常見的莫過於下顎前牙的牙齦萎縮。



在戽斗的小朋友身上,當上顎前牙不停地撞擊下顎前牙,對於下顎前牙往往會造成一個往外推出去的力量,這個力量除了會造成下顎前牙往外移動,連帶地也可能造成下顎前牙的唇側牙齦萎縮。



如果在早期就能夠矯正錯咬,牙齦萎縮情況就可以控制住,甚至透過小朋友的生長潛能而使得牙齦再生回來。


讓上顎有機會跟上下顎的生長


如同上面所提到:當位於內側的牙齒不停撞擊位於外側的牙齒的時候,會促進位於外側的牙齒繼續向外移動。

原本正常咬合的牙齒咬合的時候,小朋友下顎的牙齒會推動上顎往前生長。



可是在錯咬的小朋友身上,下顎牙齒已經位於上顎牙齒的外側了,再怎麼咬起來都還是在上顎牙齒的外側,沒有辦法經由咬合力促進上顎的生長。

因此,若可以在早期改正錯咬,我們就有機會多出一個咬合的助力,期待可以發揮小朋友原有的生長潛能,讓整體發育回到正軌。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所有的治療都需要先經過齒顎矯正醫師的評估,確認小朋友的生長情況,再做合適的建議,不然到時候弄巧成拙就不好了。


延伸閱讀:戽斗治療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