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戽斗系列文章】 抑制下顎的生長

作者:梁祐銘



上一篇我們談到了戽斗的治療時機,這篇我們要來聊聊我們有沒有可能抑制下巴的生長呢?



相信有不少人聽過,如果是發育過早的小朋友可以使用注射性早熟抑制針來延長長高的時間,那醫學上有沒有辦法來抑制下顎骨的生長,讓小朋友不會長成一個大戽斗呢?


大約在30年前左右曾經風行過這樣的治療,利用一個有彈性的繃帶從頭綁到下巴(稱之為頷托),希望利用這樣的力量來抑制下顎骨的生長。


一開始的效果也的確非常好,治療後大約一年就可以明顯看到有戽斗的情況減少了,於是,利用頷托來抑制下顎骨生長的治療蔚為風行。


然而這些治療的持續效果多半是有限的,Sugawara早在1990年的時候就提出了一個非常有名的研究,他找了具有戽斗傾向的小朋友來進行,並把他們分成三組實驗組、一組對照組來進行研究。


三組實驗組各自從七歲、九歲、十一歲開始進行下顎骨抑制的治療,每天配戴裝置十四小時以上,並且治療持續五年左右;


而對照組則完全不做事情。這四組都一路觀察到十七歲再進行最後的評估。


最後結果發現:有進行治療的小朋友的確在接受治療的前兩年有明顯的效果。但是後續的下顎生長往往又掩蓋了原先治療期間的生長抑制效果。



等到十七歲再來做最後評估的時候,發現有接受治療的三組實驗組下顎骨長度的確較小,然而與對照組之間比起來並沒有顯著差異!!!


不過即便1990年就有提出這樣的研究資料了,後續還是有許多學者繼續探討抑制的效果如何,然而其中多數研究都沒有足夠的追蹤時間。


而有五年追蹤時間的Linlin Chen十五年以上追蹤時間的B. Wendl也都提出了類似的報告結果:針對下顎極端生長傾向的戽斗小朋友早期治療沒有辦法達到穩定的效果。整體治療後大約有四成的小朋友又回到錯咬的情況。


所以,如果明顯以下顎骨生長為主的戽斗小朋友,梁醫師還是建議我們在青春期之前盡可能採取阻斷性的治療為主,不要貿然花了大把的費用最後的結果可能還是不如理想。


至於上顎骨生長缺乏導致戽斗的小朋友,我們則應該在青春期前就應該要開始積極治療,好幫助上顎骨的生長可以跟上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