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15日 星期六

【隱形矯正案例】戽斗改正、咬合平面調整

作者:梁祐銘


戽斗是東方人常見的咬合不正情況,而且或多或少會合併顏面不對稱的情況。有些比較嚴重的需要手術做調整,如果差距還在牙齒移動可及的範圍之內,我會盡可能在這樣的情況下做掩飾。


而以隱形矯正來說,只要經過矯正醫師縝密的設計以及接受治療的朋友配合,常常能夠把不對稱的咬合以及歪斜的咬合平面做調整及掩飾。




今天為大家介紹接受治療的朋友是L小姐,從口外照片可以看到L本來就已經很漂亮了,但是前牙咬合平面的右側較高、左側較低(右上門牙較高、左上門牙較低)。在接受梁醫師治療之後順利改正這個問題




至於口內則可以看到:原先的上下中線有明顯偏斜兩側虎牙的高低也有明顯落差。像這樣的骨性不對稱對於矯正醫師來說是個困難的挑戰。還好在梁醫師設計好隱形矯正的移動之後,L小姐非常認真配合戴隱適美。可以說如果沒有他的幫忙,我真的無法改正這麼困難的問題。





而側面咬合兩側也都是戽斗以及前牙錯咬的情形,而且還是不對稱的戽斗,左右兩側戽斗的嚴重程度不同!面對這樣的難題,梁醫師設計了序列性的移動,再加上骨釘以及橡皮筋的幫忙,順利改正前牙錯咬。






原本因為戽斗的關係,下嘴唇原本被下顎前牙向外頂出去。因此治療中想盡辦法讓下顎前牙向後退縮,可以看到在治療後的下嘴唇及下巴的曲線也更美、更和諧了。





上下顎的牙弓本來是明顯歪斜不對稱的,而隱形牙套在牙弓形狀的控制上真的很令人驚艷,可以看到在L的努力之下,本來歪斜的牙弓在治療之後達成相當不錯的弧形對稱。


每一個人來矯正,都有一個夢想,想要變得更好,我會盡我所能讓接受治療的朋友都有更好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