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5月31日 星期二

Top Gun: Maverick

作者:梁祐銘


如果說36年前的捍衛戰士是讓少不更事的我血脈賁張的爽片,今天的獨行俠則是在內心深處刻劃遠超當年感動的年度鉅作。


雖然說續集片頭一開始的配樂一下,航母上戰機蓄勢待發就已經完美致敬了當年的捍衛戰士,但真正讓看過第一集的老人重回故事的是後續完美的劇情設定。




感情的羈絆

對於曾經看過第一集的老屁股來說,這部戲最讓我深深感動的,絕對不是那些血脈賁張的空戰場景,而是獨行俠與呆頭鵝的兒子“公雞”之間的羈絆。


36年前夥伴呆頭鵝的死,讓獨行俠揮之不去一度無法重新踏上戰場,即便在他當年成功克服心魔,重新飛上藍天創下耀眼戰績,在第一集的最後獨行俠把呆頭鵝的名牌丟入海中,象徵著他已走出好友意外過世的陰霾,但那片烏雲其實從未遠去,在記憶深處,哀傷與責任依舊伴著外表狂放不羈的獨行俠。


重返topgun回到熟悉的酒吧,當阿湯哥被丟出去門外,拍拍屁股苦笑,從玻璃外看著酒吧的喧囂狂歡,他似乎看到曾經的自己,那樣不可一世恣意揮灑光芒,而當公雞演奏高唱著當年他與呆頭鵝也曾引吭過的Great balls of fire,歡樂奔放旋律與內心震動哀傷形成強烈對比,原來他從未走出過往夥伴的死。


他伸出羽翼護著公雞,甚至抽掉了公雞的海軍官校申請書,但即便如此公雞仍舊憑著自身的努力然進入了捍衛戰士小組的培訓當中,而對於獨行俠有著深深的不諒解。


看似桀傲不遜的獨行俠,內心其實有著深深的愛,曾經失去夥伴的傷痛讓他知道所有羈絆都是無可取代的。當上級長官以完成任務為第一優先,獨行俠考慮的是出任務的戰士如何回家;當組員在訓練過程中無法達到標準時,他跟組員說的是,不要告訴我理由,而是告訴你的僚機家屬為什麼他被擊落了。


而這樣的羈絆不只是對於後進飛官而已,片中最讓人感動的莫過於湯姆克魯斯與方基墨的對談,看著沒法好好發出聲音的冰人一個字一個字敲出來的句子,雖然簡短卻深深的烙印在他的心中。兩個角色之間的歷史,從劍拔弩張凝聚成渾厚友誼,光光憑兩個老演員的皺紋就足以捏緊觀影人的內心。



這也是我覺得全片安排的最棒的轉折幕,讓獨行俠真正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的陰影。


領導與傳承

如果說捍衛戰士第一集是接近純然的爽片,連阿湯哥都曾經認為這樣的劇情描述是偏離戰爭現實的。而第二集的獨行俠則是對於每個角色的內心深深地刻畫,昇華了整部片。還好有了這麼棒的劇本,我們才能夠欣賞到這麼震撼人心的電影。


當冰人問獨行俠他在帶領的時候遇到了什麼困難,獨行俠沮喪地說出他對於公雞的愛、對於他未成熟能力的擔憂、以及對於危險任務的險阻,不論他選擇走哪一條路,他最後都會使走進使自己與公雞形同陌路的死巷。


而冰人只是冷靜地打出:Teach him. Time to let it go.


對於獨行俠來說,他一直都是個頂尖的戰鬥機飛行員,他可以挑戰十馬赫的疾速甚至是10 G的重力,但這也只是過往的他會做而且能夠做的。然而當他今天要面臨的是完全不同的任務:成為領導甚至是教會他人。重重的挫折感壓得他喘不過氣來。


這某方面可能也解釋了為什麼獨行俠36年後仍然是上校,而他的同袍早已是上將了。


上級長官,他們理解在戰爭中必有傷亡,達成戰略是他們的第一目標。而過往的獨行俠相信只有自己能夠做到,所以在各種任務中把自己逼到極限而讓旁人跟不上,領導的將軍認為而飛官死亡是達成戰略不可避免的一環 ,而這跟獨行俠的信念大相逕庭,所以將軍與獨行俠之間對於該如何完成任務有著巨大的理念鴻溝。


因為曾經有過出生入死的經驗,所以他對這群同袍視如己出,對他來說完成任務並且帶領他們回家同等重要;當所有人都達不到目標的時候,他會跳出來親身示範激勵隊友,甚至主動親自請纓上陣;在遭受危難的時候,想方設法去拯救隊友。


如果可以選擇,我會選擇在什麼樣的人手下做事呢?

如果我是小兵,我會選擇什麼樣的人作三軍統帥呢?


當然在電影最後阿湯哥還是漂亮的完成角色的轉換(以獨行俠的方式),他最終理解到他的歸屬、能力以及使命。並且不再只是一個人走向頂尖,而是選擇相信他的隊友並肩同行。

《捍衛戰士:獨行俠》劇照。圖/IMDb


科技與人性

說到相信,片中美軍將領認為將來必然是AI取代飛行員出任務,而獨行俠只是淡淡地回了一句:Maybe so, sir. But not today.


生活中其實有好多事情都在不停地變,回想兩年前這部片就已經要上映的時候因為遇到疫情而暫停,這兩年中許多電影都選擇直接在線上首播,也有許多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而只有阿湯哥堅持了兩年才在戲院正式上映、也只有他堅持要演員自己開飛機而不用背景特效來做處理就好。固然有很多事情因為科技而變得更美好,但那些幽微的感受往往是要親身體會才能夠覺察的。


如果沒有這麼大的螢幕去感受演員的表情、皮膚的扭曲甚至是細微的毛孔;如果沒有環繞音響的張力;如果沒有滿版的畫面來表現空戰的驚心動魄,我想對於這部片來說就會少了許多。


《捍衛戰士:獨行俠》劇照。圖/IMDb


這讓我想到我很愛的另外一部片星際效應Interstellar,片中男主角庫柏要降落的時候飛機震動的很大,輔助的機器人問庫柏是不是要把警示音關掉好讓他可以專心地開飛機,庫柏只是簡短的回答:No, I need to feel the air.


矯正數位模擬在現在也紅了好幾年了,我記得五年前幫高中生營隊上課的時候,就曾經有很有sense的小朋友問了:現在有這麼多的部分是需要電腦來輔助的,隱形矯正也這麼多,那將來矯正是不是可以靠AI來做就好?


對我來說目前這個問題的答案還是No


十年前我的認知也是跟高中生一樣,牙齒矯正就是移動牙齒而已。五年前我開始感受以及評估的不再是肉眼看到的牙冠而已,而是深埋在骨頭裡面的牙根移動,三年前我開始領會肌肉對於矯正過程當中的影響。


當變因越加越多的時候,我需要親自感受那當中的變化、仔細去探查牙齦的狀態,用手指去感受牙根的角度以及肌肉的狀態。或許不去管那些細節可以讓我的治療做得更快,就像無人機可以在時限內完成人類設定的任務,但是至於任務執行的是不是有溫度以及完美,那就是另外一個境界了。


推薦閱讀:矯正醫師的末日


推薦閱讀:【數位矯正】治療成人開咬及戽斗


推薦閱讀:靈魂急轉彎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