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5月8日 星期日

【梁醫師小廚房】 奶油迷迭香烤雞及脆皮馬鈴薯

 作者:梁祐銘


今天是母親節,好像從高中的時候開始,我會嘗試著下廚幫媽媽做一頓飯來謝謝媽媽辛勞。在台灣covid疫情正步入高峰的2022五月,今天也是個忙到翻天的母親節。


謹以此文分享給大家,祝天下媽媽母親節快樂。也希望疫情早日退散,大家健康平安。


大家烤雞的時候會不會覺得雞胸肉比較柴而無味呢?會不會覺得味道都只侷限在表皮而進不去肉比較厚的地方呢?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的烤雞食譜可以一次解決這兩個問題喔,同時還順便一起做出脆皮馬鈴薯,這可是我們家小朋友重複點菜率最高的食譜唷!




奶油迷迭香烤雞

1. 雞的內外都擦乾

2. 把奶油、迷迭香、鹽、黑胡椒、兩瓣蒜末混合

3. 切掉雞脖子之後,去除頸部跟胸部交界的黃色淋巴結,同時輕輕用小刀把雞皮與底下的肉稍微分開(就是筋膜的交接處)

4. 用食指從雞皮與肉之間的小縫伸進去,沿著筋膜稍微把皮跟肉分離,再把剛剛的奶油順著筋膜中間的空隙一路從頸部塞到雞的全身。如此一來,奶油會沿著雞全身的筋膜空隙滲透到雞肉的每一個地方,連雞胸都會烤得很juicy喔

5. 剩餘的混合奶油也是要塗抹在雞的全身,尤其是翅膀以及關節處比較難塞進混和奶油的地方,就只好從外層來做調味。

6. 表皮淋上一點檸檬汁,並且把檸檬放進去肚子裡面,旁邊可以放上彩椒、番茄、胡蘿蔔等一起烤。

7. 200度烤大約30分鐘,把滴下來的奶油以及雞汁以及重新淋上雞皮表面。並且換方向烤,盡量讓每個面都烤到。同時把肚子的檸檬取出,這樣比較不會苦苦的。

8. 多餘的油可以在這個時候一起拿出來,淋在下文的馬鈴薯塊上一起繼續進去烤出脆皮馬鈴薯。

9. 再烤30分鐘後取出雞靜置,讓肉汁流回雞肉裡面。等馬鈴薯烤好,再把雞放進去稍微加熱個五分鐘就可以拿出來大快朵頤了。





脆皮馬鈴薯

這是我前一陣子看到Jamie Oliver的食譜,覺得很棒所以趕快來嘗試的食譜。重點在於盡可能創造多孔隙的表皮,可以讓表皮在油脂以及高溫的烘培之下創造出厚厚的脆皮Crunchy。


1. 馬鈴薯洗淨、用刀鋒輕輕交叉劃過表皮,準備一個中型鍋,注入能蓋過馬鈴薯的水量,從冷水開始以中火煮沸之後加入兩大匙鹽,再繼續煮約 8 分鐘後關火,悶5分鐘再撈起來。

2. 撈起馬鈴薯後稍微沖過冷水,這時候就可以輕易快速用手撕去表皮。

3. 將馬鈴薯切塊,放入瀝水盆之中,大力搖晃,這個目的在於讓剛剛煮過的表皮可以被撞出毛邊。

4.馬鈴薯塊上灑一點鹽、胡椒並且淋上剛剛烤出來的雞油(或是浸泡過鼠尾草或是迷迭香的橄欖油),之前撞出的毛邊可以增加吸收油脂的表面積,有助於烤出脆脆的表皮出來。

5. 送入烤箱烘烤25分鐘之後,再把馬鈴薯拿出來翻面,用鍋鏟再壓過一次,讓剛剛烤完有一點脆脆的表皮進一步破裂,再重新淋上雞油,加深可以烤出碎皮的厚度。

6. 繼續送進去烤箱烘烤20分鐘。直到表皮變成金黃脆香就可以上桌囉。



更多食譜:梁醫師小廚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