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30日 星期六

美式烤肋排

作者:梁祐銘


小時候去Friday第一次吃到他們的碳烤豬肋排就愛上了這道菜,甜膩的醬汁與微焦煙燻香氣配上肥瘦相間的肋排,對於未見市面的小朋友,這完全是天堂
般的享受。讓人放棄了刀叉,直接用手拿著一隻隻的骨頭舔舐再三。

不過自從身兼家庭煮夫的身分後,開始試著做各種不同口味的肋排,今天要分享給大家的是梁醫師參考了各家精華的版本~




肉的選擇

我個人會偏好肥瘦相間的肋排,太靠近豬背脊的部分會比較多偏向里肌的瘦肉(也就是所謂的Baby Back Rib),而最靠近肋骨尖端軟骨的地方我也覺得吃起來會比較柴,所以我會以中段的肋骨為最佳選擇

如果想要一整塊一起烤在來分食的朋友,要不是提早跟熟識的攤販訂,要不然就是上costco一趟,他們有在賣一大塊的豬腹脅排,是最接近美式餐廳的部位。

不過我比較喜歡一大早去傳統市場買溫體豬的肋排,自己挑選喜歡的油花分布,然後再請他們一根肋骨切兩段就好,我覺得這樣入味會比較簡單。

醃肉怎麼做

我喜歡先乾醃6~24小時之後再燉煮。

如果是costco買回來一整塊的豬肋排,可以先翻到比較沒有肉的那一面,把筋膜給撕掉,好讓醃料好入味,也讓吃的時候可以省事一點。但如果是傳統市場買回來一支一支的肋排就可以省略這個步驟了。

鹽 2茶匙
匈牙利紅椒粉 1/2 大匙
辣椒粉 1/4 茶匙
黑胡椒粉 1/2 茶匙
百里香 1/2大匙
蒜末 一顆
肉桂粉 1/4 茶匙 *去腥用

把這些香料利用橄欖油均勻塗抹在肉上並且幫她按摩一下,密封好之後放進冰箱6小時以上。這個步驟除了可以調味之外,還有個很重要的理由是要讓肉可以變得更柔嫩。

當抹鹽在肉的表面,因為滲透壓差的關係,會把肉裡面的水分吸出來。但隨著時間拉長,鹽巴吸收水分之後變成鹽水,又會再度滲透回缺水的肉品中,進而滲透到其中肌肉細胞,造成肉品中蛋白質的破壞與重組。這麼一來,就可以創造出不同的口感了。

煎肉

放一點點食用油在壓力鍋裡面,熱鍋後加入薑片,並把醃製一晚的肋排放進去香煎。利用梅納反應創造出更多的香味。記得四個面都要煎喔。




這過程當中會把肋排中的脂肪活化,流出更多的油脂讓我們可以做接下來的醬料用。

醬汁製作

利用剛剛的豬油把一整顆洋蔥末炒軟,後再加入薑末、蒜末拌炒到金黃色。再加入許多番茄、黑糖四大匙、蜂蜜兩大匙以及李派林伍斯特醬(Worcestershire sauce)燉煮。






李派林伍斯特醬汁這個醬很妙,據傳是1830年代開始在英國的伍斯特郡(Worcestershire)開始製作的,所以就被冠上了這個名字。

而其中的原物料包括了大麥醋、白醋、糖蜜、糖、鹽、鯷魚、羅望子提取物、洋蔥、蒜、芹菜、辣根、生薑、胡椒、大茴香等近30種香料和調味料。當然茄中的比例就是他們的商業機密了。

不過時至今日,已經有多種的模仿醬料出現。例如日本的豬排醬其實就是從這種醬汁裡面變化出來的,幾乎每個主婦都必備,除了搭配炸豬排、日式炒麵及日式漢堡排等經典和風料理中也常見喔!

甚至當我要去天母家樂福買這個醬料的時候,該店的法國店員甚至推薦我可以考慮採用我們台灣的「烏醋」呢。據該位店員的說法,烏醋就是模仿了伍斯特醬汁的作法而誕生的產物。

不過我實際兩相對比,我覺得伍斯特醬汁多了一些辛辣味以及香味,但是辣味會在燉煮之後幾乎消失不見。

濕料煮肉

等到醬汁燉煮完成,就可以把之前煎好的肋排放進去燉煮。由於有壓力鍋的關係,只要讓它維持壓力十分鐘,就可以關火上班去了。

烤肉

等到回家之後,入口即化的肋排已經在壓力鍋裏面等著你了,實在太餓的朋友可以跳過以下的步驟直接大快朵頤。

但是如果你想要有更多的風味,一定要把肋排再拿出來去烤。先把烤箱預熱到200度,不要覆蓋鋁箔紙或是烤紙,就直接把豬肋排刷上一層醬汁放入一把迷迭香再進去烤箱烤三到五分鐘,讓最表層的部分有些焦糖化後就可以創造出香氣奔放,柔嫩多汁的豬肋排。

如果今天是正統的作法,會把肋排裹上濕料,再用鋁箔紙密封後,大概會需要慢烤個三個小時以上唷。


其他適合矯正中的食譜:港式肉丸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