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梁醫師小廚房】蒔蘿白醬烤鮭魚

 作者:梁祐銘


昨天新做了一道簡單清爽的鮭魚料理,讓我們家平常只要看到魚料理就會拼命嚷嚷我不要吃的小朋友迅速吃完,而且說我還要再加一塊,讓身兼主廚爸爸身分的梁醫師心裡有無限成就,今天趕快分享給大家。




食材:

鮭魚排

馬斯卡彭尼起司Mascarpone Cheese(食材小知識1)

檸檬或是柑橘類水果

蒔蘿 Dill 數支(食材小知識2)

海鹽

胡椒粉


作法:

1. 蒔蘿洗淨、拔下頂上小葉大致切斷

2. 柑橘或檸檬榨汁,我這次用的是清見柑(食材小知識3)

3. 鮭魚排撒上海鹽,入味十分鐘

4. 將Mascarpone Cheese、蒔蘿葉、柑橘汁、少許胡椒粉攪拌均勻成白醬,由於mascarpone cheese本來在製作過程中就有加入檸檬汁,兩者的混合過程不會太困難

5. 把剛剛做好的白醬塗抹均勻再鮭魚排上。

6. 預熱烤箱200度,放下層烤約15~20分鐘,就可以新鮮上桌啦。





食材小知識

蒔蘿

這其實是我小時候就熟悉的菜,但直到長大才重新認識他。

梁醫師小小時候在屏東客家農村長大,等長大過年的時候回老家總是可以在田埂旁邊聞到他的味道,但我小時候非常害怕它的氣味,總覺得「有股塑膠味」。從此只要聞到那股味道一定退避三舍。

直到大學畢業後去了德國一趟,沒錢的窮學生當然也不會上什麼餐廳大吃一頓。

我還記得那是個我們要去新天鵝堡的時候,逛完新天鵝堡之後,腳實在是有夠酸,兩個人在旁邊的森林裡打開我們前一天在超市買的蒔蘿醃魚。

哇!微微的酸甜帶上撲鼻的香味,讓不知名的白肉魚嘗起來多了幾分清新,才讓我重新認識了這個老朋友。



蒔蘿的英文是Dill,是來自於自古挪威語的dilla,意指「鎮定」「緩和」「安慰」, 因蒔蘿具緩和疼痛的鎮靜作用。從古埃及到中國都有利用這種植物作為草藥來治療頭痛、健胃整腸、消除口臭。

而蒔蘿的正式學名是Anethum graveolens,又別名:洋茴香,一般在菜市場裡面又稱為『土茴香』或是『茴香菜』。

在西洋料理多半用於魚類烹調,用以去除腥味,此外也用於在湯類、麵包以及醃製食物等。而在客家菜裡的麻油茴香蛋花湯,就是這道用這個蒔蘿作的。蒔蘿的產季在冬天,所以從入冬到春天都有機會在市場看到這種菜喔。


Mascarpone

Mascarpone是一種未經熟成的義式傳統軟質新鮮乳酪,質地柔軟濃稠而細緻、口感微甜而清爽。

他的名字源自於義大利Lodi方言「Mascharpa」,指的是「加熱乳脂」的意思;整個過程是用鮮奶油和檸檬汁製成,沒有經過菌種發酵,也不是由凝乳黴製得的。所以Mascarpone在整體的質地上會比較偏向奶油。

成品擁有光滑的質地,吃不到任何顆粒感,適合直接用湯匙挖著吃,或用來抹餅乾或麵包土司吃。有時Mascarpone也可以代替奶油或是帕瑪森乳酪加入料理中,讓料理層次更豐富以及口感更濃稠。

我在家樂福、好事多都有看到在販賣,如果想要自己做的朋友也可以將鮮奶油倒入鍋中加熱,使用溫度計確認至最佳溫度85°C,以防止沸騰。再加入檸檬汁,小火快速拌勻後關火,放置在冰箱一晚後再吊掛過濾就可以做出來了。


清見柑

清見蜜柑果型飽滿,有點像是小顆的葡萄柚,果肉色澤橙黃柔嫩細緻,皮薄汁多且但有淡淡香氣,風味濃厚齒頰留香!本來是日本培育出來的柑橘類,據說是2000年左右引進台灣種植,一開始主要的種植地在新竹。這次也是梁醫師帶小朋友去新竹的果園採橘子才新認識了這個新品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