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全盲學生與看見5%的奇蹟觀後感

前兩天看到一個非常令人感動的新聞:一個全盲的孩子憑著自己的力量考上北一女,而且完全沒有放棄自己不擅長的肢體活動,在啦啦隊競賽的時候和全班同學演出了活力四射的表演!

除了自己不放棄的努力練習之外,更令人感動的是訪問他害不害怕的時候,他的回答是:我不怕,我相信我的同學。


圖片轉載自翻轉教育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


這讓我想起一部2017年的電影:「看見5%的奇蹟」(Mein Blind Date Mit Dem Leben/ My Blind Date With Life),一部改編自Saliya Kahawatte年少不畏殘疾的真人真事。





電影中的男主角也是近乎全盲,但是他不認輸,堅持著想要透過自己的努力去過著正常人的生活,去實現他想要進入飯店業工作的夢想。於是透過他更靈敏的觸覺、嗅覺、聽覺還有好友的幫助,幾乎完全通過種種飯店學徒考驗,甚至還交到了女朋友。


但是他最後還是沒有辦法完全擺脫掉視覺的損害所帶來的不便,在生活的壓力逼迫下開始兼差並且靠著嗑藥試圖提升精神,最後更把飯店正在舉行的婚禮給毀了。


在那之後,他嗑藥嗑的更兇了,一直渾到從樓梯摔下去進入醫院才幡然醒悟,在病床上他對著自己的家人以及好友說:「我現在明白了,我不能違反我的缺陷這件事過活。


本來大家都以為他要就這樣放棄它原本的夢想,可是是好友帶著他從山上一路騎腳踏車下來。男主角非常害怕,他說:No Fucking Way。好友這時就說了:這又不陡,更何況你已經有摔跤的經驗啦!


有時候,我們必須要承認自己的不完美,可是也不能就這樣就放棄追尋自己的夢想。

在追尋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失敗,但是只要能夠在失敗中存活下來(最好還有良善的人陪伴在我們的周圍),那最後我們一定會學到些什麼,並且成為更好的自己。